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现场直击园博园最新进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5-31

园博园主展馆已经封顶(楚凤临湖活动中心)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李德新 山玉之子 张良波)湖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暨荆州市第一届园林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28日开幕,还有4个月时间,园内各项建设如何呢?5月28日,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来到现场,进入园博园工地,只见一派繁忙景象,车辆来往穿梭,塔吊机声隆鸣,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园区内各项建设均已进入攻坚阶段。

  主展馆楚凤临湖活动中心效果图(从空中俯瞰形似展着彩翼的凤凰)

  主展馆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北高南低且整体呈弧度造型,是本届园林博览会建设项目结构最复杂、专业种类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单体工程。主展馆以楚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凤”为主题,取其吉祥、凝聚、腾飞的蕴意,展现楚人坚韧、奋进、包容的精神风貌,园博会期间将承载主要大型庆典活动。

 园博园地理位置图

  荆州园博园位于荆州古城北5公里,即雨台山庙湖北岸,207国道和楚都大道都通向这里,这里属纪南文旅区核心区内。园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0公顷,比整个中山公园(包括江津湖和便河共约74公顷)还要大,主展馆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园博园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

  

  园博园分六大板块,即楚礼、楚韵、楚耘、楚艺、楚苑、楚凤、43个展园,现已全面推进、初显端倪。特别是主展馆(会议中心)、迎宾会所、“山水画卷”及各个亭、台、桥景主体结构都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武汉园区的建设

  园博园项目共设17个地市州展园、10个县市区展园,以及16个园林作品展园。不同的展区被划分成不同主题,它们就像一颗颗明星,串成了荆楚文化的灿烂星河。目前,各地市州园和荆州市各县市区展园(包括部分企业园、高校园)都已进场施工。

  

  在恩施州园区,我们看到根据吊脚楼演变过来的恩施土家族鼓楼正在建设中,从恩施拖来的各种奇形石头已搭建起假山石景观,据恩施工地负责人说,他们这个项目共投入398万元。

  正在建设中的山水画卷长170米

  山水画卷效果图

  在园区建设中,我们还看到了奇特的人造景观——“山水画卷”。这个项目工程长170米、宽70米、高15米,有两个观赏面,一面形成瀑布与细流交相辉映的景象,另一面则建有亭、台、桥等小景,供游客休憩、赏玩。今后,这里将成为整个园区至高点,游客从主入口进园,便可欣赏到一幅高山流水的优美画卷。

  山水画卷背面景观是由巨大的山石磊集而成

  地市州展园主要以“楚韵”为主题,以“音韵、花韵、文韵、风韵”为特色,分别表达楚国音律、楚辞艺术、楚国文字和楚国服饰纹绣等内涵。县市区展园主要以荆楚鱼米水乡文化为载体,依托自身特色,体现荆楚水乡的自然魅力。

  即将建设的园博园临湖码头

  据悉,本届园博会紧扣“辉煌荆楚、生态园博”主题,项目总体布局以水生境、以绿串景,营造“溪、河、湖、岛、堤、埂、塘、渚”典型风貌,总体形成“一心、一廊、五区”的空间结构。通过主场馆核心区、临庙湖景观长堤,以及楚礼、楚艺、楚韵、楚耘、楚苑、楚凤六个区域,将楚文化与生态环境有机结合,打造荆楚山水的自然魅力。目前,园博园千余建设者都在积极努力,顽强工作,正在朝9月28日这个时间节点冲刺,确保顺利开园。

  由企业援建的曲江园

  还在建设中的恩施假山石景观

  建设中的园博园北大门

  园博园北大门效果图

  荆门在园区造“飞机”,因为荆门有个民用飞机制造厂

  孝感园区建设

襄阳园区

  生活服务中心建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