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逐梦“水陆空”大交通 纵横四海跑出“加速度”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05-31

  修机场、建码头、连高速……荆州"水陆空铁"立体大交通正在更"立体",荆州腾飞可期。

  交通进步

  荆州在全省,全国区域优势极其重要,对折中国版图荆州正好位于十字交叉点上,多向辐射,交通改善辐射能力更强。

  荆州不仅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古老城市蕴藏的能量和活力一直让人惊叹。在中国铁路历史上,荆州火车站作为一座三等站,自开通以来,客流一次次"井喷",其承受力已经一次次超过设计规模。

  江汉平原铁路、汉宜铁路、蒙华铁路、荆荆铁路将在荆州"井字形"交叉,形成"两纵两横"铁路网。

  一路高歌,铺设幸福大道。2018年,荆州交通"四大攻坚战"扎实开展,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27亿元,居全省前列;争取补助资金16亿元,同比增长56%,为荆州经济"稳增长"做出重要贡献。

  荆州去年完成高速公路投资73亿元,占全省(348亿元)的21%;在建里程273公里,规模全省居首。开工建设沙公高速南段、洪松高速监利分盐至洪湖乌林段、沪渝高速八岭互通3个项目;洪监高速主线全面贯通;318国道荆州段改扩建工程"近城不进城",将贯通整个纪南文旅区,连接"纪南追忆"、"云梦仙境"、"郢都风华"等;完成普通公路投资37.6亿元。

  目前,蒙华铁路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石首长江大桥、洪湖嘉鱼长江大桥、洪湖赤壁长江大桥4座大桥基本建成或在建,石首长江大桥、洪湖嘉鱼长江大桥、洪湖赤壁长江大桥加快建设;沙公高速北段和荆州长江公铁大桥公路桥即将通车。荆州交通格局即将"巨变"。

  通江达海

  在构筑大交通的蓝图下,荆州渐渐激活48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打造"一港九区"。

  "一港九区"亿吨组合港全面布局。荆州市港航局局长陈义宏介绍,"十三五"期间,荆州已全面铺开以盐卡港区为主体等9个港区为组成的"一港九区''建设,包括荆州港区、沙市港区、盐卡港区、江陵港区、公安港区、松滋港区、监利港区、洪湖港区、洪湖湿地港区。

  盐卡港区、松滋车阳河港、江陵郝穴港是"一港九区"建设核心。记者在盐卡港区看到,这里已"沸腾",繁忙的一天已开始,江中的大货轮缓缓靠岸,江岸塔吊时而延伸、时而起落,各式货车有序地在港区奔波穿梭.....陈义宏说,近年来,盐卡港集装箱发展仅次于武汉港和宜昌港,稳居全省第3位。

  港口,是荆州对外开放的窗口,是湘鄂边地区通江达海的门户,水陆联运的重要交通枢纽。目前,湖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一期工程、江陵开发区工业综合码头等项目进展顺利;李埠一期、洪湖新港、容城新洲、荆州开发区工业码头等续建项目全面复工;盐卡港区、松滋车阳河港区、江陵郝穴港区水铁联运项目入选"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松滋车阳河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港口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各地砂石集并中心(点)前期工作加速推进,李埠一期综合码头5#、6#泊位水岸联通并投入运营,荆州开发区木沉渊、江陵郝穴、公安埠河、洪湖新堤等集并中心已开工建设;内荆河航道一期工程完成工可招标,松西河航道整治工程完成规划选址;荆州纳入整治范围的364处码头已关停并拆除304处,清退岸线55公里、高标准复绿267处,取缔码头数量和清退岸线长度在全省居首位。

  黄金水道育荆州,依水而兴的荆州,正以奔腾的姿态逐梦通江达海的宏伟蓝图。

  逐梦蓝天

  凤鸣楚天,重返蓝天。荆州是楚文化的发源地,楚人崇凤,志在凤鸣九天。

  早在1929年,荆州就拥有了机场,2018年,新建的民航机场正式开建,将再圆荆州人蓝天梦。

  在荆州民用机场场道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抢抓晴好天气,组织大型机械进行土方施工,目前机场飞行区完成土方总工程量的19%,石方工程量的95.33%。

  备受关注的荆州民用机场自2018年开建以来,工程进展顺利。荆州市铁路航空综合协调办公室副主任李海军介绍,荆州民用机场项目主体工程分4个标段,飞行区场道及附属工程、航站楼及附属工程、空管及弱电工程以及助航灯光工程。飞行区场道及附属工程于2018年10月正式开工;航站楼工程已于4月进场,正在打桩;助航灯光工程已于3月完成招标,将与跑道道面交叉作业,同步实施;空管和弱电工程拟于6月进场,与航站楼及附属工程同步进行。

  荆州民用机场于沙市区岑河镇,项目总投资13亿元,建设用地约2143亩,项目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7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0吨的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4C。整个机场项目计划于2020年5月全部建成,届时将服务荆州,辐射荆门,潜江,天门等周边城市。

  民用机场的建设,让荆州依托临空经济,有力带动其他产业跨越发展,成为这座城发展新引擎。目前,荆州正在规划临空物流产业园发展,加快空港口岸、复兴大道等配套项目建设。

  落子岑河,新机场周边潜石、江北、沙公、沪渝等高速公路纵横交错,西边还有蒙华铁路荆州东站、汉宜铁路荆州站,蒙华铁路货运通道与汉宜铁路客运通道在这里交汇,南边紧邻荆州港....一个涵盖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立体综合交通网,悄然托起腾飞荆州。

  飞机起落间,扬帆展翅、凌空万里,迅速拉动激增的人流、物流和经济流。从水陆疾驰陆路,从陆地穿越穹顶,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助推荆州打开世界之门,让荆州有重拾辉煌的底气,不囿于一城之围。自信的荆州将以更开放、更坚毅的姿态拥抱世界,迎接五湖四海的客人。(记者 王子瑶 通讯员 肖飞 唐凯 刘学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