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增产增收绿色发展 石首“鸭蛙稻”模式助力生态农业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6-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近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调研组,前往石首市团山寺镇过脉岭村“鸭蛙稻”有机核心示范区。通过考察生态农业,学习水稻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控,实现多效合一的农业新模式。

  位于石首市团山寺镇过脉岭村的“鸭蛙稻”有机核心示范区,以当地的金祥米业为龙头,四生水稻合作社流转1200亩稻田,主要种植紫糯稻、胭脂稻、黑糯稻、红糯稻、御赐1号等特色水稻,水稻丰收时,五种稻田交相辉映,又被称为“五彩鸭蛙稻”。

  水稻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是通过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为目标,采取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技术。

  “鸭蛙稻”模式,顾名思义就是要有鸭子和青蛙。稻田养鸭、助养投放青蛙也是水稻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的重要环节。

  目前,水稻秧苗已经栽下并崭露头角。下一阶段就能够将鸭子放入水稻田内。等到七八月,青蛙就会登场。

  一亩田,鸭子的投放量是15到18只,青蛙投放量是100到200只。按照市价,香米能卖到10-12元一斤,再生稻米16-24元一斤,五彩稻米价格更高,可以达到24-60元一斤。而生态鸭的单价能够卖到140元一只。

  精酿的富硒紫糯酒,每公斤200到300元。畅销荆州、武汉、北京、广州等地。目前,石首共有五个“鸭蛙稻”模式基地,实现了增产增收、协同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农业新模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