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复旦专家提取熊家冢墓地殉葬墓人骨 探寻基因奥秘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6-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廖程帆 覃茜)位于荆州区川店镇张场村的熊家冢墓地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布局最完整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地,2006年至2010年,荆州对熊家冢墓地进行考古发掘工作,发现的楚王车马阵、珍贵玉器都让人叹为观止,其实除了这些,熊家冢墓地还有不少殉葬墓,里面发现了多具人骨,近日,复旦大学的专家专门到荆州,研究这些人骨,会揭开哪些奥秘呢?

 

   我是谁我从哪来?有待专家揭晓

  在熊家冢祔冢的北侧工棚内,复旦大学的专家们正在清理提取殉葬墓的人骨遗骸。经过岁月的侵蚀,有的人骨只剩下碎片,有的已经成为粉状。就目前提取状况来看,这些殉葬墓的人骨保存不太理想,多数和黏土融为一体,专家只有通过工具一点点提取出来,有的甚至和板结土一起提取出来。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熊建雪介绍,目前他们清理了9个墓葬,只有5个墓葬发现了少量牙齿碎片、肢骨的残块,保存状况不太好,大部分骨头已经成粉状、碎渣状,他们只能提取到少量的骨骼和牙齿。

  在现场,复旦大学的专家提取了一段牙根,黑色棺木的颜色已经附着在上面,专家猜测牙冠还在土里。如果牙齿和骨骼保存完整,专家可以通过牙齿的磨损程度判断墓主人的年龄,并综合评判生前患有哪些疾病:比如是否有龋齿、牙周病,有没有关节炎,生前有没有骨折。

  在普通人眼中,这些人骨碎片不起眼,其实隐藏了很多秘密,专家把它们带回实验室做DNA研究,可以推断出墓主人的性别。

  其次,专家还可以做人群的来源分析,不同人群单倍群不一样,不同的单倍群有不同地域分布,通过单倍群结构,专家可以看出他(她)的人群来源是什么,是否具有亲缘关系,甚至能精准到隔了几代。

   墓主人吃荤还是吃素?科技考古告诉您

  尘封已久的人骨碎片,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可以解析出墓主人的来源地和亲属关系,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还有更神奇的,通过进一步研究,复旦专家还能判定墓主人生前的饮食习惯,甚至偏素食还是偏肉食都能知道。

  专家通过做碳氮稳定同位素,分析他(她)可能的食谱,通过碳氮同位素值看他(她)是吃以植物性食物,还是以肉食性食物为主,甚至连具体植物偏哪一类都知道。

  根据光合作用途径的不同,植物可以分为C3、C4等不同类型。在人类的食物中,小麦、水稻是典型的C3类植物,粟、黍则属于C4类植物。

  人骨记录了很多潜在的历史信息,所以专家在提取时格外谨慎。清理完表面的骨头后,他们会把剩下的所有的土,放到框里浸泡软化,专家用筛子把软化的土进行一个筛选,可能会筛选出小的碎骨片,骨渣。

  考古是一门综合学科,这次人骨清理共有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4名专家参与,大概用一周的时间清理18座殉葬墓的人骨,更多的秘密要等实验室研究后揭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