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出台应急管理机构建设新举措!系全国首创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6-04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管理,统筹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切实防范生产安全事故,近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机构建设的意见》,全面加强全市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机构建设,这项举措系全国首创。

  据悉,按照全市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各县(市、区)将建成适应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工作需要的基层应急管理机构,健全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管理体系。各地将从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构、选优配强应急管理人员、加强应急管理经费保障、落实特殊岗位津贴、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严格考核问责追究六方面规范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机构建设。

  其中,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机构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基础上组建,成立乡镇(街道)应急管理站,与乡镇(街道)安委会办公室合署办公,负责辖区内应急管理、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等工作。乡镇(街道)应急管理站根据工作任务轻重配备工作人员总数为3-6名,乡镇(街道)可聘请应急管理协管员,由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报请县(市、区)政府批准实施,并严格聘用手续和管理,明确其权力、义务和待遇。应急管理站站长享受中层正职待遇,其职务任免应事先征求县级应急管理部门意见,不得空缺。

  同时,应急管理站按照“八个一”的标准,即一套应急管理制度、一套安全生产监管台帐、一张辖区风险隐患分布平面图、一套应急管理基本情况数据库、一张应急管理网格管理动态表、一份重点危险源情况统计表、一套辖区内应急救援预案、一部向社会公开的监督举报电话组建,抓好辖区内各项基础性工作。

  为确保应急管理站建设任务落实,市安委会每年将对各地规范应急管理站情况、专兼职人员落实情况、经费保障情况、责任落实情况、业务指导情况、委托执法情况开展督查,并纳入市级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和应急管理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严格考核通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