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公布“虾稻共作、稻渔种养”适宜区 监利入选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6-04

  5月31日从省水产局获悉,我省近期已出台“虾稻共作、稻渔种养”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2年),全省公布监利、潜江、仙桃等63个“虾稻共作、稻渔种养”适宜区(县市)。到明年,全省虾稻共作、稻渔种养规模要发展到700万亩,亩均增收2000元,主要产区农药化肥施用量减少50%以上。

  我省地处长江中下游,江河、湖泊沿岸的冲积平原和丘陵地形多,降水充沛,日照充足,土壤肥沃。全省水稻种植面积3000多万亩,其中约1000万亩适宜开展“虾稻共作、稻渔种养”生产。到2018年末,我省已有虾稻共作、稻渔种养面积589万亩,位居全国第一,亩均产千斤稻、200斤水产品。此次规划出台的目标是,打造“潜江龙虾”省级核心大品牌,加快推动“虾稻共作、稻渔种养”模式生产的优质稻米,与湖北粮油名牌“荆楚大地”深度合作,形成湖北“一虾一稻”区域公用品牌。力争到2020年,“潜江龙虾”成为全国一流的水产区域公用品牌,“荆楚大地”等湖北优质稻米品牌在高端消费市场的影响力得到提升。目前,全省正在完善“虾稻共作、稻渔种养”模式的生产技术标准,研发集成优良品种、水稻栽培、田间改造、水肥管理、病害防治、秸秆还田、绿色防控、土壤保护等技术,形成生产技术体系。我省拟发布一套“虾稻共作、稻渔种养”模式简明技术图册,便于农民学用。依托省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正在研发品质优、抗倒伏、抗病虫的“虾稻共作、稻渔种养”模式优质专用稻品种,选育小龙虾良种,支持小龙虾等加工园区建设,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记者刘胜、通讯员王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