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线串珠 美了生态 鼓了腰袋——荆州区乡村旅游成为助推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6-04

  荆州新闻网消息:初夏时节,荆州区八岭山镇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游客如织,漫步园中,只见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盆景花卉,构成了一幅浓淡相宜的恬静山水画,游客们穿梭园间采摘新鲜果蔬、品尝农家美食,与醉美多姿的八岭山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

  近年来,荆州区借助乡村独特的田园风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秀美山水与休闲、娱乐、特色美食结合,引来了游客,带活了经济,荆州区乡村旅游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新引擎。

  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户外采摘园全部建成。游客可以参与瓜果蔬菜采摘、农家趣味体验、果树菜地认购代租、年猪家禽认购代养、亲子种植体验等一系列互动体验项目。

  两年前,铜岭村就开始谋划乡村旅游项目,引进企业投资建设了七彩花都,带动了本村旅游发展和村民增收。在尝到乡村游带来人气和收入甜头后,村委会决定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采取村委会+项目发起人+农户+基地的模式,全村人一起来发展农业观光旅游,让全村350户农户都成为股东,享受项目红利。

  今年50岁的李红就是铜铃岗主题公园“村嫂服务队”的一员。之前一直在外打零工,闻听村里有了自己的发展项目,她第一时间辞去了工作,回到村里加入“村嫂服务队”。而在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像李红这样的“村嫂”有近50位。 “我在这里打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同时土地入股还有一份可观的分红的收入。”李红高兴说。

  按照该镇提出的“整镇推进、分村实施”全域化抓旅游的要求,铜岭村聚集各方面力量,积极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几年来,全村签约了4个1000万以上乡村旅游农业观光项目,流转土地4450亩。

  “二期发展继续流转土地200多亩,在现有樱花、玫瑰花、月季花基础上,准备打造樱花谷,同时准备发展生态民宿以及延续非物质文化遗产泥陶等,增加一些项目来发展特色生态旅游。”荆州区八岭山镇铜岭村党支部书记马聂介绍。

  荆当一路诗,沿途千幅画。荆州至当阳旅游公路在青山绿水的环抱中蜿蜒伸展。荆州区以荆当旅游公路为依托,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旅游区、辽王墓景区、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等景区一一串联,形成一条旅游环线。紧邻荆当旅游公路的菩提泉风景区,位于马山镇联山村,点缀其间,使整条旅游环线更为丰富。

  菩提泉景区,依托起伏有致的地貌而建,森林绿道、木屋客栈、百花争艳让人流连忘返,树下,草坪上,不少游客正在赏花留影。“漫步于此,会让人恍如置身于梭罗笔下的瓦尔登湖中。美景就是有这样的魔力,满眼的绿色可以让游客们完全放松、宁静下来,沉醉在这样油画般的风景里。”来自钟祥游客田亚琴说。

  虽然马山镇作为传统的农业大镇,没有知名的旅游IP,但菩提泉景区的开发,为马山镇提供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新思路。

  “马山镇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准备在乡村旅游上下大功夫,把农村的优美的自然景观打造升级,作为荆州城市后花园,来吸引更多的城市人到农村休闲观光。”马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邱健介绍。

  在荆州区川店镇紫荆生态农庄里看到,游客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园内特有的农耕文化园,土坯房茅草屋建筑群,近百种原生态生活器具和农具点缀其中,除此之外还有农家茶吧、民俗、民歌演出、放飞心愿灯、篝火、焰火晚会等民间文艺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参与其中,“每逢节假日,客人拥倘,生意十分好。”农庄相关负责人说。

  最早在农庄经营“农家乐”的李贵秀一边招呼游客,一边忙着给员工分工。杀鸡、洗腊肉、采新鲜蔬菜、洗餐具样样都不能漏。“没想到这几年在政府的支持和带动下,我们的腰包逐渐鼓起来了,我都成了小老板了。”李贵秀说。

  发展乡村旅游,成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香馍馍。今年“五一”期间,荆州区100多家“农家乐”销售额就突破200万元,全区从业人员近千人,农户年均收入达15万元。截止今年一季度,荆州区接待游客达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仅春节长假期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综合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

  目前,荆州区弥市镇荆州玫瑰园、川店镇双堰村金苑花海、马山镇双垱果之韵、铜岭梅园等景区已开始营业接待游客,荆州区在推进乡村旅游建设中,以体验农耕生活、品味田园风光为主题,多措并举,多种经营,正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乡村旅游新局面,成为该区农村经济发展新增长点。(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