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外来物种草地贪夜蛾来袭 农技部门全力阻击蔓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6-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董奥)当前,即将进入芒种时节,也是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时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乡亲们正面临一种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跨国界迁飞性重大害虫——草地贪夜蛾。此虫已肆虐我国南方多地,对玉米、甘蔗、高粱、马铃薯等粮食作物造成了一定破坏,防控形势严峻,任务紧迫艰巨。目前已经在荆州周边地区发现。

  早上9点,由荆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的召开的全市草地贪夜蛾与农药减量增效培训会,如期举行,第一站来到了荆州区川店镇草地贪夜蛾发生和防控示范现场。

  草地贪夜蛾对农作物的危害非常大,其破坏性快,破坏面积非常广。草地贪夜蛾是今年1月从东南亚迁飞入侵我国的,全省发生面积有4.04万亩左右,而在我们荆州市受草地贪夜蛾危害最严重的就是洪湖市。

  针对草地贪夜蛾的发生情况,荆州是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也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技术措施:幼虫防治在低龄幼虫期最佳,施药时间最好在清晨或者傍晚,注意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从生物防治方面来讲:在卵孵化初期选择喷施短稳杆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白僵菌、核型多角体病毒等生物农药。从应急防治方面来讲:玉米田,虫口密度达到10头/百株时,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氟氯氰菊酯、溴氰虫酰胺、阿维.氯苯酰等杀虫剂喷雾防治,配合灭幼脲、抑太保、虱螨脲等昆虫激素类农药效果更好。

  参观完草地贪夜蛾发生和防控示范现场,各植保站工作人员一起来到荆州市农技推广中心,进行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培训,会上推广“控、替、精、统”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实现全市农药使用量比上年减少3%,小麦、水稻、玉米、蔬菜等作物病虫绿色防控覆盖面积达到300万亩,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35%以上。着力解决技术难题,抓好新型药(械)、新模式等科学用药技术试验示范,集成一批农药减量增效模式与技术规程,促进示范推广应用绿色植保、农药减量增效技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