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一文物上发现我国最早连环画 描绘楚国狩猎场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6-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陈理君)我们小时候都看过小人书、连环画,那你知道我国最早的连环画是什么样子的吗?近日,荆州博物馆通报,文保人员在一件已出土19年的漆器,猪形酒具盒上发现绘有八幅反映楚人“狩猎”活动的漆画,漆画描绘了楚国贵族狩猎活动场景,具有连续的故事情节,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早的连环画艺术形式。

  猪形酒具盒2000年出土于天星观二号墓,该文物长64.2厘米、宽24厘米、高28.6厘米,为双猪首对称连体造型,呈长椭圆筒状,造型奇特,制作精美,纹饰华丽。全器在黑漆底上用红、黄、灰、棕红等色彩绘龙纹、火焰眉纹、鳞纹、变形凤鸟纹和卷云纹。当时,文保人员就发现猪形酒具盒上有八幅漆画。后来在国家文物局全国出土保水漆木器专项调查课题研究中,文保人员发现这八幅漆画具有连续的、一环扣一环的故事情节,展示了贵族狩猎的生动场面。

  第三幅和第四幅是整个画面的重点内容,主要描写了惊心动魄、惊险刺激的狩猎场景,比如:画面上两个人在围捕一只野猪,还有尖叫嘶鸣的马,还有倒地不起被射杀的鹿,还有垂死挣扎的野猪。接下来的几幅漆画则运用抽象的马车、站立的御者、悠闲吃草的鹿来表达狩猎活动结束。

  从形象生动的野猪、花豹,到狩猎成功满载而归,猪形酒具盒上的八幅漆画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完整的狩猎故事。

  据了解,天星观二号墓墓主人是楚国封君邸阳君的夫人。此前,研究人员在马王堆西汉墓的漆棺上曾发现两组“土伯吃蛇”和“羊骑鹤”的故事画,情节虽然简单,但具有较强的故事性,据此,有学者认为我国在汉代才出现连环画的萌芽,而天星观二号墓出土猪形酒具盒狩猎漆画比“土伯吃蛇”“羊骑鹤”早了近两百年,这说明早在战国时期我国就已经出现了连环画的雏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