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熊家冢祔冢殉葬墓清理出36件玉器、4件青铜器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6-07

  荆州新闻网消息:熊家冢墓地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布局最完整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地。为弄清该墓地祔冢北边殉葬墓的分布状况,5月8日,荆州博物馆与荆州文保中心组建“熊家冢祔冢殉葬墓地发掘考古队”,启动了对该墓地考古发掘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考古勘探,进展顺利,仅一座殉葬墓就清理出玉器36件,青铜器4件。

  熊家冢墓地祔冢殉葬墓地南北长约100米,东西宽约50米,面积约5000平方米,采用探方发掘法进行发掘。目前考古队已发掘了10米×10米的探方共8个,并对三号殉葬墓开展了清理工作。据荆州博物馆副馆长贾汉清介绍,三号殉葬墓为单棺的墓葬,棺内清理出玉器约36件,包括玉璧、玉珩、玉璜、玉佩、玛瑙环等,在墓坑的东南角发掘了四件青铜器,其中铜鼎两件、铜壶两件,且保存较完好。今年计划发掘10至15座殉葬墓,清理出的文物将先运回荆州博物馆进行保护、修复。

  除考古发掘外,熊家冢殉葬墓古基因组学研究工作也在同步进行。由于保存情况不太好,人骨基本没有保存下来。据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博士后蒙海亮介绍,经过多天的清理,只发现了牙齿碎片和少量骨骼,他们将带回实验室从中提取DNA,以此判断墓主人的性别、年龄、病理学、饮食习惯等相关情况。如牙齿和骨骼保存完整,他们甚至可以根据骨骼发育程度,研究生物力学,判断出墓主人生前左右手运用习惯,运动习惯,比如,是喜欢骑马还是更喜欢步行。

  据了解,古基因组学研究工作大约需要1至2个月的时间周期,关于墓主人更多情况要等实验室研究后揭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