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走基层】辛苦剥虾工 快手剥出上万月薪!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6-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若楠廖程帆)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今天记者就带大家见识一种工作,它和小龙虾有关,如果做得好,月薪能上万,到底是什么工作呢?

  要想进入无菌车间,还真不容易,记者全副武装都还不行,进去之前还得洗手、消毒、戴手套、再消毒,重重步骤之后,记者这才见到了车间的“真面目”。

  车间工人们着装整齐,一手抓虾,一手拿镊子,手部动作十分迅速,还来不及看清,一个个小龙虾就由“红”变“白”了。

  车间一角,工人朱秀春正快速地剥着虾子,今年是她做剥虾工的第八年,熟能生巧,大概三秒左右,她就能剥好一个完整的虾仁。

  别看剥虾在朱秀春手里十分轻松、流畅,但实际上得掌握很多技巧,才能如此熟练,记者在一旁就显得“笨手笨脚”了。

  掌握了剥虾技巧之后,记者自信满满,还要和朱秀春来一场PK。果不其然,记者输了。虽然速度不快,数量不多,但是记者对虾仁的质量还是很有自信的,没想到,经过“裁判”的鉴定,从质量方面,记者也完败了。

  速度快,质量好,本以为朱秀春已经算剥虾工人中的“佼佼者”,没想到她只能算是中上水平,剥虾高手还隐藏在工人之中。

  去头、剥壳、取线、去黄,剥虾的四个步骤在工人李莲丽手里一气呵成,一秒一个虾,她可是工人中的“高产王”。剥虾过程中,李莲丽耳朵上挂着耳机,放着音乐,她说,这可是她速度快的一个秘诀。

  剥虾仁不仅需要车间无菌,对温度的要求也很高,工人们每天需要在温度在16到18度的车间内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时间久了,身体也会有些疲惫。

  工厂工资以量为准,一斤虾仁10元,多劳多得,虽然工作辛苦,但每月的收入可观。李莲丽说,一天五百多,一个月一万三四,最高一万六,搞几个月相当于一年收入了。

  工人剥虾的同时,还需要将虾仁按照个头大小分为2、3、4级,并淘汰不合格的虾仁。

  记者观察到,车间里工人们的衣服分为白色、黄色和粉色,区分不同的工种,穿白色衣服的是工人,黄色的是质检,粉色的是总质检,出口虾仁对卫生要求高,层层把关之后,符合标准的虾仁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

  荆州中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主要加工虾仁和虾尾,工厂共有工人一千余人,每天共有20吨左右的虾仁和虾尾从这里销往全球各地。

  2018年,荆州十万只小龙虾“出征”世界杯,让世界领略到了小龙虾的魅力,而剥虾工人们通过他们的双手,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把“荆楚味道”传递给了世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