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19年高考语文作文思路:爱国情 奋斗者 身边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6-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一年一度的高考鏖战落下帷幕。昨天(6月7日)上午,全国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夙兴夜寐,洒扫厅内”。今年的湖北高考语文作文,以“热爱劳动,从我做起”为题,面向本校同学写一篇演讲稿。作文难易程度如何?行文应注意哪些方面?一起来看专家解析。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出自于《左传·宣公十二年》,意思是老百姓生活的根基在于勤劳,只要劳动就不会缺乏物资。“夙兴夜寐,洒扫厅内”,出自《诗经·大雅》,讲的是中国家庭日常生活的劳动习惯,热爱劳动、勤劳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题目引经据典,材料充分详实,意在引导学生理解并传承优秀文化,加强文化自信。

  结合材料,通过“劳动是一种美德”,“劳动最光荣”,“劳动是一切财富和幸福的源泉”,“劳动”与“创造、创新”、“奋斗”相结合等观点来进行阐述,就能抓住考察的核心。

  “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后者更是突出了实际实践,尤其是题材上是一篇面向青年学子的演讲稿,更应该有真情实感,体现出对劳动的知行合一。

  如果能将身边事、大小事,与劳动结合起来,那么更容易切入主题,引发读者共鸣。

  一般而言,高考语文作文命题,往往都会回避时政及社会热点。但连续三年的高考语文作文命题,在回避热点的同时,依然弘扬了主旋律和彰显了民族文化自信,引导了正确的价值取向。“爱国情怀、奋斗精神、生活思考”这样的议题设置贯穿全国卷二、卷三以及五套自主命题的语文作文命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