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建强岸线哨兵共护一江清水

来源: 公安县人民政府网 2019-06-10

  公安县境内大小河流14条,过境全长423.64公里,其中长江段面85.62公里,堤防总长735.35公里。肩扛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守土之责、应尽之责,我们以推进河湖长制为主线,探索长江岸线管理员制度,打通守护长江的“最后一米”,取得了良好成效。

  建强“三支队伍”,织密织牢岸线管护网络。

  按照专兼结合、护监一体、整体联动的思路,打造专管员、协管员、监督员“三位一体”长江岸线管理员队伍。一是专管员队伍。打破“内三外五”的传统堤防管护界限,整合堤防管护员、岸线管理员、沿堤保洁员力量,按照干堤2公里配1人、支民堤4公里配1人的标准,组建321人的专职岸线管理员队伍。落实“每日一巡”要求,突出禁止非法排污、非法采砂、非法捕捞、违建、焚烧、乱扔乱堆、损毁堤防、洲滩放牧、种植高秆作物、盗伐林木等“十禁”,当好宣传员、巡查员、保洁员、信息员、报告员“五员”。二是协管员队伍。对外滩面积大、居住人口多、巡查任务重的区域,由属地村推荐1-2名责任心强、村民公认的群众担任协管员,推进岸线管护由线向片整体拓展。目前,首批20名长江干线堤防管理协管员正在加快组建,将按人年均5000元的标准予以保障。三是监督员队伍。为了强化岸线管理工作,更好地督促专管员履职尽责,由乡镇负责推荐,县河道岸线管理指挥部审核,共在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老干部、知名人士中聘请49名热爱环保事业、公平公正、富有责任心的人员,担任河道岸线管理义务监督员,不定期对岸线专管员、协管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结果及时上报县指挥部,作为年度考核结账依据。

  筑牢“三个基石”,扎深扎实岸线管护须根。

  扎实筑牢经费保障、制度管理、群治群管三大基石,不断提升岸线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全民化水平。一是经费保障基石。县财政投入800余万元,按照长江干堤5000元/公里、荆南河流3000元/公里的标准落实经费保障,按人手一本操作手册、一份巡查日记、一套标识工作服、一套保洁工具“四个一”标准,配齐管护员装备。推进堤防光纤网络全覆盖,在重要险工险段及段组庭院安装58套视频监视系统。二是制度管理基石。制定《河道岸线管理员实施办法》《河道岸线管理员职责》等规章制度,让岸线管理员有章可循、依规办事。制作沿线管理员公示牌196块,将“三支队伍”的管理边界、电话号码等公开公示,接受群众询问和举报。去年专门集中2天组织岸线管理员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培训,做到先培训再上岗,全面提升管理员依法履职能力。三是群治群管基石。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微信等平台和媒介,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广覆盖式宣传。制作1万余张宣传画册,以贴门神的方式散发到千家万户,280余条宣传标语占据堤防区域。同时,还与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联动,组建“学生河长、团员河长”,开展系列公益活动,提高社会参与率。截至目前,经过群众举报,已成功制止非法排污、采砂、倾倒等行为325次,群治、群管、群享格局初步形成。

  建立“三个机制”,抓常抓长岸线管理治理。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层层落实、逐级上报、部门联动”的原则,县乡两级均成立河道岸线管理指挥部,细化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岸线管理员制度落地落细。一是党建引领机制。充分发挥岸线管理员中的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建立19个党员岸线管理示范岗,做到重点难段党员负责、党员带头。依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凝聚功能,结合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激发党员参与事务管理的热情,全县共有236名党员成为协管员和义务监督员。将岸线管理纳入村“两委”履职范围,建立信息互通、工作联调机制,形成“红色岸线管理”新气象。二是日常管护机制。建立岸线管理员日巡查、周检查、月考评、季结账体系,每月以百分制的办法对所有岸线管理员进行量化评分,评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按等次每季度发放一次工作经费。同时,建立岸线管理员与河湖库长制相融合的微信工作群,将“前哨”发现问题与河湖长处置问题统一起来。三是整体联动机制。组建河道岸线管理指挥部,建立公安、水利、河道、交通、环保、水产等部门联动联合执法机制,严惩偷采偷排、乱搭乱建、非法捕捞等环境违法行为。去年以来全县共封堵排污口5处,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2件,查处非法采砂案件19起,强制报废超使用年限船舶20艘,拆解“三无”采砂船96艘,依法判刑4人。

  开创“三个新局”,拓展延伸岸线管理成效。

  坚持以岸线管理小切口,重塑平原水乡风貌,推动全域生态修复、环境保护,以生态底色托起转型发展绿色。一是全时段守护。岸线管理哨兵让河湖长制落实落细,全县28名县级河湖库长、252名乡镇级河湖库长、405名村级河湖库长按照要求巡在经常、做在日常,去年共发巡查通报6期,问题整改督办函32件。按照双月一个专项行动的节奏,集中开展了“六沿”整治、固废清除、饮用水源地保护、“清四乱”等专项行动,推动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二是全地域修复。县财政列支400万元编制“一河(湖、库)一策”方案,投入近5000万元清除422条、1428公里排灌渠道水葫芦水花生。引入市场主体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完成高标准通道绿化4万亩、长江生态廊道3.6万亩,建成2800亩城北生态防护林、1500亩仁和郊野公园、800亩牛浪湖小森林。推进长江景区堤防建设,着力实现“生命保障线、抢险交通线、经济命脉线、特色城市线、生态景观线、文化展示线”六位一体。三是全产业转型。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查封小散乱污企业27家,关闭粘土砖瓦厂31家,腾笼换鸟招引投资120亿元的山鹰华中纸业建设循环造纸产业园、投资29亿元的万华生态板业建设智能家居产业园,引导前锋科技、双港农业等企业将畜禽粪肥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连续三年全县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3.56%,去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均居全市第一,获得“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200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