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商铺下挖地面 居民人心惶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6-11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对于新房装修,每个业主都有自己的想法。有些家住一楼的业主,因为受到层高的限制,就打起了地下的主意。如果您家楼下一楼的业主把地面凿开往下挖掘,您是否会担心会对您的房屋有影响呢?日月星华侨城的业主就碰到了这样的烦心事。

  近日e线民生接到投诉,说日月星华侨城有商铺在装修的时候往下挖,可能影响楼层安全。

  记者来到业主所反映的商铺,发现商铺大门已经被锁上,透过门缝看到里面空无一人,施工已经停止,地下已经有大片明显被挖掘过的痕迹,凿开的地上堆放着一些施工的设备和材料,原本埋在地下的管道已经裸露在外。好好的地面为什么要往地下挖呢,记者联系到了这两间商铺的业主打算问一下情况。

  记者:“你们为什么要挖这个地下室?”

  商铺业主秦先生:“因为别人都挖了呀,就把我们卡住了。”

  记者:“你们当时是准备做什么用的呢?”

  商铺业主秦先生:“开琴行,隔成两层,因为周围蛮多商铺都是隔成两层的。”

  业主秦先生说是看到了小区有其他业主在挖地下室自己才挖的,当记者问到向下挖掘是否会担心破坏楼房结构时,他表示不会有影响。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的确有些商铺向下挖掘了地面。那么小区商铺下挖地面有没有经过物业的同意呢?我们联系了小区物业的管理人员。

  榕筑物业华侨城项目部经理孟凡钦:“第一对违规的业主进行了现场告知,第二对整改的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他们立马回填,但是现在收到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我们现在对这个商铺已经进行了封闭,让他们现在不能施工,包括整改通知书已经贴在商铺门口了。”

  记者:“当时给他们下整改通知不然他们做的时候他们什么反应?”

  榕筑物业华侨城项目部经理孟凡钦:“他们当时反应说同意回填,结果停了两天他们又有了动作,我们同时又上去制止,不准他们下挖,目前还是处于一个僵持阶段。”

  物业表示已经通知这位业主停止施工了,并且表示这种行为在小区里是绝对不允许的。对于之前下挖地下室的几户业主,物业也表示了自己在管理方面的难处。

  榕筑物业华侨城项目部经理孟凡钦:“我们物业毕竟是民营企业,执法权我们是不具备的,对这个事情我们也多次跟相关部门反映过,他反正停是停了,但是稍微不注意又开始挖,所以这个工作搞得我们很头疼,我们制止起来也有相应的难度。”

  记者:“你们还是要把这种行为制止住。”

  榕筑物业华侨城项目部经理孟凡钦:“你不制止不行,不制止的话今后房屋开裂下沉引起的一些毛病问题,我们要对小区一千六百多户业主负责,如果说这种情况出现了,对我们来说是非常不好的。”

  对于业主在装修时下挖地面的行为,物业表示他们会通知相应的业主进行整改。那么对于业主在装修时擅自开挖地面,职能部门是如何监管的呢?

  荆州市房屋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所副所长樊兴祥:“荆州市大型的挖地下室的乱象,实际上已经出现多年。从严格意义上讲开挖地下室也好,室内改变结构也好,从整个理论和技术的角度上来讲都是不允许的,换句话说都是违规的。”

  记者:“我们很多市民有这么一个理解,少挖一点或者只挖一部分的话是不是就不用回填了。”

  荆州市房屋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所副所长樊兴祥:“不存在这个概念,这个概念首先前提就不成立,房屋一旦交付使用,地下室回填也是房屋组成的一部分,动多动少都是不允许的,只能说对房屋的损坏程度轻和重的区别,没有允许和不允许的区别,这个概念要讲一下。从房屋的整个结构来说,只要动了地下室,或者对回填层进行了破坏,从理论上来讲都需要恢复原状,不存在局部恢复或者变相的所谓恢复,我们要求他都要恢复原状为基础,总之要保证安全,或者对整个结构不要造成损坏。”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装修时下挖地面,除非经过规划论证,并变更规划设计,此外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被允许的。

  荆州市房屋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所副所长樊兴祥:“如果说整个房屋建筑的原建设单位能够提供对这个房屋有效的设计变更性的形式,这从理论上是可以成立的,但是一般在实际中很少有这种情况发生。”

  记者:“除此之外的话凡是改变房屋结构的?”

  荆州市房屋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所副所长樊兴祥:“都不允许,比如拆开结构,开窗,分门分窗,改变门窗位置,拆除部分非承重墙,甚至拆除承重墙的局部,把砖砌结构改成梁组结构,这都属于改变房屋结构的各种形式,都会留下或多或少的安全隐患,都是不允许的。”

  房屋鉴定所表示对于日月星华侨城业主下挖地面的情况,他们已经派专人去现场进行了鉴定。已经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去业主回填恢复原状。

  良好的居住环境,需要每一位业主共同维护,希望广大业主装修的时候一定要按照规定施工,不要随意破坏房屋原有结构,以免对自身或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影响和损失。对于该事的进展e线民生也会持续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