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举行无偿献血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看众多调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6-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每年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在世界献血者日前夕,荆州市政府出台了《荆州市无偿献血管理办法》,并于6月1日开始施行。为加快推进《管理办法》落实落地,今天(6月13日),荆州市人民政府举行无偿献血工作新闻发布会。市中心血站党总支书记、站长毛国庆介绍了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及《管理办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8年,全市有5.3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采血量17.5吨,血小板4400治疗量。无偿献血率、自愿献血率、自愿捐献成分率三项指标连续十年保持100%。全市连续5届、10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光荣称号。历年来,累计有4017名献血者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其中金奖607人、银奖822人、铜奖2588人,315名无偿献血志愿者获得国家星级志愿者荣誉称号。市中心血站连续10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发布会上,毛国庆通报了近年来全市无偿献血工作有关情况、《管理办法》的出台背景、调整的主要内容。

  在献血年龄方面。献血者年龄延长至60周岁。

  在规范采供血行为方面。全血献血者每次可献血400毫升、300毫升或者200毫升,两次采集间隔期不得少于6个月;成分献血(单采血小板)者每次捐献为1个治疗量或2个治疗量(1个治疗量按200毫升全血计算),间隔期不少于2周,每年不得多于24次;全血献血后与单采血小板间隔时间不得少于3个月;单采血小板后与全血献血间隔时间不得少于4周。

  在用血费用报销方面。在荆州市献血的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凭献血者本人身份证、《无偿献血证》、出院小结和用血发票,按照规定优惠用血。无偿献血600毫升以下的,献血者可报销等量的医疗用血;无偿献血600毫升以上的,献血者可报销3倍量的医疗用血;无偿献血1000毫升以上的,献血者可终身报销无限量的医疗用血;献血者配偶和直系亲属可报销等量的医疗用血。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在本市临床用血后,可在就诊医疗机构办理血费报销手续,松滋人民医院、公安人民医院、荆州中心医院、荆州第一人民医院四家医院是血费直报单位。医疗机构不具备血费报销条件的,在血站或县市采血点办理血费报销手续。本市献血者若异地用血按照本市血费报销标准执行。血小板捐献者相关人员报销血费时,1个治疗量按200毫升全血费用报销。

  在互助用血规定方面。取消互助用血政策。停止互助献血和互助用血后,医院用血合法来源仅限于健康公民的无偿献血,彻底杜绝非法采血行为。

  通报结束后,湖北日报、荆州广播电视台、江汉商报等多家媒体的记者分别就无偿献血是否对身体有损害、我市有哪些鼓励无偿献血的措施、我市在保证血液供应和安全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市中心血站在未来有哪些规划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毛国庆均给予认真、详细的解答和回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