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中心血站:预计未来五年,年采血人次将达6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6-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每年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温暖人间,是一件非常有爱心的公益事件。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人非常想奉献出这一份爱心,但是有很多人对献血的管理办法、专业知识还并不是很了解,今天(6月13日),记者就广大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咨询了荆州市中心血站党总支书记、站长毛国庆。

  无偿献血是否对身体有损害,荆州市有哪些鼓励无偿献血的措施呢?毛国庆表示,每个成人全部血量大约在5000毫升左右,献血一次为200—400毫升,约占总血量的5%—8%,不会影响健康;从血液循环上看,人体约有20%的血液平常存储于肝、脾等器官内,遇有失血和献血,这些储存的血液会迅速补充到血循环,不会对人体生理功能造成影响。从新陈代谢上看,人的血液细胞是不断新陈代谢的,一般每四个月红细胞要更新一次;献血会刺激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加新生血细胞,有利于身体健康。献血者及其配偶、直系亲属享有用血费用报销的权利;在临床用血紧张的时候,献血者可以优先得到血液供应;累计献血量4000毫升以上的献血者,可以申报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奖等。

  去年来,全国各地已经取消互助献血,我市无偿献血坚持以街头献血车招募献血为主,以机关、高校、企事业、军队、乡镇、新型社会组织等团体单位组织献血为辅,曾经互助献血在我市所占比例最高时也不足1%,而且在2017年完全取消。取消互助献血对我市血液供应没有任何影响。为让更多的健康公民踊跃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市中心血站从健康低危人群中采集血液,并加强血液筛查,完善核酸检测机制,加快血液质量体系建设,从血液成分制备、质量控制等方面加强管理,保障了血液安全。

  预计未来五年,我市年采供血量将逐步增长至20吨及以上,年采血人次达6万人,单采血小板用量达5000治疗量,冷沉淀凝血因子制备量超过25000U,无偿献血率、自愿无偿献血率、自愿捐献成分率三项指标持续保持100%,血站建设和发展必将跃上一个新台阶。

  下一步,市中心血站将在现有基础上,确保每个县市区都有献血屋,中心城区再扩充2—3个献血屋,培养40岁以下的学科带头人,争取全面配置高技术含量的仪器设备,引进新技术、新项目,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