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残疾人康复中心连续收到55面锦旗,为了啥?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6-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他们是脑瘫、智障或孤独症患儿,与正常儿童相较,他们手脚不灵活、言语不流利,很难交到朋友。但是,在公安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他们能享受不一样的关爱和训练。今天(6月18日),记者带您走进公安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探访其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经验做法。

  公安县辖16个乡镇,人口107万,各类残疾人共计5.6万人,其中特殊儿童约580人,约占全县人口的0.05%。公安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建于2010年,是一家集脑瘫、智障、孤独症等障碍特殊儿童康复训练的民办公益性机构,由公安县残联提供康复训练场所,进行业务指导和资金项目支持。

  公安县残疾人康复机构主任徐静的儿子,患有重度中枢神经障碍,经过6年的康复训练,如今在公安县实验小学上二年级,除了有些多动,运动和沟通、社交等基本没有问题。2017年,她回到公安,参观了公安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并于2018年接管。

  为使孩子们有一个良好的训练环境,中心先后投入15万元,对儿童康复中心进行改造。投资数十万元,添购了蹦床、海洋球、爬行隧道、简易悬吊、认知教具和设备等适合特殊儿童感觉训练器材和认知教具教材。0—14岁的特殊儿童拎包免费入住,为“生存式”康复训练打好的基础。

  中心根据残疾类别和孩子认知能力,从运动、感知、认知、语言、生活自理、社会适应六个领域,将孩子们分为西瓜班、苹果班、橘子班、葡萄班;设置律动、绘本、体操、绘画、陶泥、音乐特长班;设置运动功能训练室、语言训练室、认知训练室、口肌训练室、作业治疗室、按摩推拿室、针灸熏蒸室、感统训练室、个别训练室;制定适合特殊儿童个体差异的康复训练计划。

  目前,中心在训儿童145名,包括上海、河南、南京的孩子。中心已对900多名特殊儿童进行了康复训练,为1000多名特殊儿童提供家庭康复指导。其中,融入普通幼儿园和学校的学生有10名。

  2018年,中心与县民政局、残联达成共识,争取政策扶持,民政临时救助每年每人1000元。为了帮助一些康复救助项目训练时间到期的儿童持续康复治疗训练,机构联合公安孱陵康复医院向河南商会募集100万元医疗救助款用于住院,享受医疗救助每人3000元/年、社会个人募集善款16000元左右。今年六一,县残联为机构送来慰问金,志愿者协会、爱心企业家送来了学习用品、玩教具和零食等。

  徐静告诉记者,0—6岁儿童康复训练的时间为10个月、7—14岁为6个月。机构与公安孱陵康复医院合属运行后,利用医保住院报销比例平均70%左右,95%的特殊儿童家庭办理入院治疗,结合湖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医疗救助制度,在住院治疗医保报销70%后个人支付部分,再启用医疗救助制度给予报销60%,降低了家庭康复的经济压力,有效提升了康复疗效和康复的持续性。

  另外,邀请国内知名专家给予技术支持,确保0—14岁脑瘫、智障、孤独症儿童享有全方位、多层次综合服务。徐静表示,85%不会翻身、坐、站、走、跳、跑等运动的孩子,经过6个月左右的康复训练后都能做到;90%呼名无反应的孩子,经过6个月左右训练有呼名反应;咀嚼功能差的小朋友,经过6个月左右的康复训练,吃饭时间由1个小时缩短到30分钟。

  公安县黄山头镇一名2岁6个月的女童,因脑萎缩导致运动神经中枢受损,下肢膝关节无法正常伸展、双足内翻,脚后跟不能着地,双下肢运动能力受限,呼名无反应,不会笑。父母发现孩子的异常后四处求医问药,于去年来到中心,6个月后,女童可以翻身、爬、站、扶墙走路、呼名有反应、会大声笑。

  从接管到现在,中心先后被评为“全省助残先进集体”、连续四年被湖北省康复办公室评为“先进项目定点机构”,在2018年第二届“泰亿格”杯全国儿童康复治疗师技能大赛中获得团队优秀奖等荣誉称号,陆续收到家长们送来的锦旗55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