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巧布局、绣景区——让特色文旅在荆楚大地“活”起来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06-21

  一条公路将让你了解中国。5月29日,“此生必驾318”亮相首个国际山地旅游日,荆州成为G318这条国民公路的36个“必驾站点”之一,顺势走向海外推广之路,世界瞩目。

  从孕育了屈原诗篇的楚国故都,到弥散着硝烟战火的三国名城,荆州的水土里浸润着先楚人民的浪漫情怀,也埋藏着图霸业者的雄心壮志。

  如今,一批文化产业重点项目陆续铺开,一批高质量文旅项目签约落地,借用2000多年的时光流转,向人们述说着“历史名城、鱼米之乡”穿越历史长河彰显的文化力量。

  历经多年蕴育,今年,荆州迎来了荆街、龙凤庄等文旅项目建设的启动,还将迎来华强方特园开园、园博园开园、八岭山互通工程通车……

  荆版“清明上河图”绣风流

  1

  古城内外12处传统民居将修复

  今年3月18日,荆旅集团正式宣布:具有荆州特色的“清明上河园”——荆街一期开工建设,总投资3亿元,总建筑面积3万㎡,计划于2020年元月正式开街。

  荆街项目,定位文旅综合体,西接老南门,东至关公义园,计划以特色美食、主题商业、文化体验、休闲娱乐、院落式客栈民宿为主力业态,规划总用地面积20公顷,建筑面积12万㎡,总投资10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

  今日,记者来到老南门外的东堤街口,这里已打上施工围档,工人们正在修缮街口的一栋老建筑。这栋曾经破损、风化的建筑,已被工人在屋顶搭上木架,正在对破败的房顶进行修复。记者根据施工牌了解到,这里的历史建筑已纳入荆州古城历史建筑修复与保护项目之一,这里将作为荆州古城历史街区综合保护与利用工作的示范性实例。该项目拟将古城内外部分历史建筑,通过保留的方式,将历史建筑分级修复和合理利用。

  该项目将修缮整治13处历史建筑及场地,对东堤街、南门大街等12处传统民居修复,修复面积达4915.76平方米,其中有三处为省级文物保护建筑。

  修缮比新建难度更大、投入更多,针对市民关注的问题,荆旅集团工程建设部门负责人刘剑介绍,在此次规划建设中,荆街老建筑会做一些融合。古树、大树、修道院、建筑时间较长的牌坊等有一定历史的见证物都会进行实地踏勘、进行分等级有效保护,并在附近做一些辅景。如果有些建筑结构已经不行了,会造成安全隐患的话,我们会依规处理。结构好的建筑,还会进行加固保护。

  东西堤都是在土堤上修建的街道。刘剑表示,堤基本上不会变,新修建筑是以汉唐和现代风融合的风格,没有高层,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建设,遵守规划的红线、绿线、蓝线保护政策,建筑物最高仅两层,要考虑到关公圣像的角度,以保持和保护古城墙整体的风貌。

  11个室内大型主题场馆设备调试中

  2

  神秘的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将揭开面纱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自2017年在纪南文旅区动工以来,全市上下高度关注。一直以来,大家非常好奇这里将给旅游带来什么样的快乐?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是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为主题的公园,园区内共有11个大型室内主题项目、32个互动式游乐项目、200多项休闲景观项目。

  “文化+科技”是项目最大的特色,园区综合运用激光多媒体、立体特效、微缩实景、真人秀等表现手法,展示中华文化及荆楚文化的魅力,建成后将成为湖北乃至华中地区最大的主题公园。

  近日,记者到该项目现场探访,园区内建设场面火热,整个工程已基本成型。荆州方特东方神画项目营销中心副主任周勇介绍,园区各项建设都在按照既定节点顺利进行,11个室内大型主题场馆主体及装饰工程已完成,并在做设备调试。其中《伴你飞翔》、《牛郎织女》、《九州神韵》、《神舟塔》等主题场馆进展较快,已具备接待能力。同时,室外的单体游乐项目也正在逐步安装和调试。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将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现代高科技体感相结合,是一座适合全年龄段共同游玩的主题乐园。目前,整个园区在热火朝天的氛围中进入了最后的建设阶段。届时,湖北省的第一个方特主题乐园——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将携满满的欢乐,为省内市民开启一段全新的文化科技之旅,打造新的旅游地标。

  荆州旅游引爆年

  3

  五十七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在建

  2018年,荆州旅游接待人次达43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6.5亿元,增长21.7%。荆州古城、荆州博物馆、关公义园、九老仙都等文化旅游,松滋卸甲坪、石首桃花山、荆州区桃花村、铜岭村、七彩花都、洪湖老湾回族乡珂里等乡村旅游,监利周老嘴、洪湖瞿家湾等红色旅游,松滋洈水、石首天鹅洲等生态旅游,松滋曲尺河温泉、公安万亩生态大湖养生地等观光康养旅游,黄金游轮、世纪游轮等沿江游,旅游收入和游客接待量均大幅增长。

  2019年,是荆州文化旅游业大发展的“引爆”年。荆州突出核心景区建设,精心布局、巧手细绣景区、景点,以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园博园今年暑期开园为时间节点,以复兴之路文化科技园、荆楚文化大观园、楚王宫为建设重点,加速推进长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环湖旅游路建设及绿道建设,将环长湖、环洪湖、环洈水周边打造成具有市场吸引力的核心景点。

  目前,位于纪南文旅区的“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已经完工,园博园计划于9月建成开园。楚文化展示中心、可持续发展论坛、荆楚文化大观园、环湖景观带,楚都野生动物园、岁拾湾二十四节气小镇、郢城文化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同时,荆州各地文旅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荆州海洋世界一期水上乐园扩建升级工程完工,小梅沙海洋馆计划在国庆期间正式开放;总投资35亿元的洪湖环湖绿道项目已于今年4月开工,预计2021年12月建成开放;由鄂旅投投资20亿元建设的洈水体育旅游特色小镇已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5月正式开放;松滋卸甲坪风景区、曲尺河中医药康养基地、“洪湖岸边是家乡”湿地生态旅游城建设均有序推进。

  荆州正潜心、耐心、精心以绣花的作风推动和布局景区建设,推进全域旅游,期待让特色文旅在荆楚大地“活”起来。目前,全市共有57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在建,总投资近500亿元,市民终于迎来荆州旅游的爆发。(记者王子瑶通讯员敖雷刘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