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今年小龙虾价如“过山车”起伏不断,原因是……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6-22

  近一个月以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荆州大排档的小龙虾价格大幅跳水,往年卖69元一盆的小龙虾今年只卖39元;出水价格从前期最高36元跌到了6元。纵观今年小龙虾的市场价格,不管是3月份的初上市,还是如今的热卖,似乎并非一路走高,而是始终在玩“过山车”,起伏不断,并且差价悬殊,让不少新虾农处于亏损状态。

  销售旺季缺货,新虾农亏损最大

  早上天不亮,虾农徐文武就穿着长筒胶鞋从自家的虾稻田捞了100多斤小龙虾等着虾贩来收,徐文武告诉记者,今年特别不好的一点是,小龙虾价格连续多天处于低点,从5月20号到6月10号,小龙虾统货价格都处于6至7元低位,5钱以上的小龙虾收购价也只有13元。 “这与年初对小龙虾市场的盲目高估相差得太远。”

  当天上午记者在航空路菜市场看到,中等个头的小龙虾(每只重量4到6钱)卖100元4斤,大个的28元一斤,而在荆州一些知名酒店,小龙虾价格依然是168至198元一盘。从小龙虾出水到收购过程的价格变化不难看出,消费者在这一轮虾价大跌中并没有受益,虾农特别是今年新虾农受了巨大损失,中间贩子和餐馆老板们并没有遭受损失,还大赚了一笔。

  小龙虾价格长时间处于低位,是这几年来从未有过的。谈及今年新虾农大部分都亏本的原因,市众发小龙虾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乐传森介绍,根据小龙虾的生态学特性,5、6两个月小龙虾生长速率最快,存塘量最大,虾子供应过剩;稻田养虾模式占据了整个养殖面积的85%以上,而五月要种稻子的时候,也是小龙虾病高发期,虾农此时都要把大虾捞出来,降低养殖密度。所以5月前和7月后虾子又缺货。大部分新虾农没有掌握这个规律,盲目开挖稻田养殖小龙虾,必然会血本无归。

  养殖模式单一市场供需失衡

  小龙虾市场的特点是整个供需严重失衡,季节性产能过剩和季节性缺货并存。随着规模的扩大,这种供需失衡将导致小龙虾市场价格的波动更加厉害。小龙虾价格从天堂到地狱,正是这种供需失衡导致的结果,技术不成熟,养殖模式太过单一成为眼下急需解决的问题。

  乐传森建议小龙虾养殖户要在三月前进苗,4月10日到4月25日之前出货。然后在六月份再养下一季虾苗,到七八月份就可以再收一季小龙虾,这样既可实现一年“两虾一稻”,又错开了五六月份小龙虾的价格低谷。特别是6月份的那一季,小龙虾病毒主要在水温20度到26度传播,6月份后水温突破26度,就不会传播病毒了。此外,改变种养模式的单一,将虾稻连作和池塘精养相结合,可以解决眼下小农虾出货过剩的问题。

  专家:科学养殖切不可盲目扩张

  今年5月刚出炉的《湖北省“虾稻共作稻渔种养”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2年)透露:2018年末,我省已经有虾稻共作589万亩,2019年要发展700万亩,当前,荆州市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197万亩,虾稻共作、稻渔种养面积发展到265万亩,小龙虾产量将超过40万吨。

  市水产局副局长赵恒彦介绍,今年小龙虾销售依然火爆,因此解决小农虾供需失衡问题,必须提高养殖技术。为了把荆州的小龙虾产业做大做强,荆州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政策来激励小龙虾养殖户,通过政策帮扶、技术帮扶让养殖户成长起来。养殖户也要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小龙虾生产作业方式,另一方面就是要学会成本控制,科学养殖小龙虾,切不可盲目扩张。面对市场要深入了解,理性对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