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两退休干部用民间说唱宣传禁毒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6-24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公安县两名退休干部高绍新和杨学林原创的两个有关禁毒的文艺作品于日前出炉。作品分别采用音乐快板和公安说鼓子的艺术形式,唱词朗朗上口,节奏轻松明快,在演出中备受关注。

  “罂粟花开红似火,朵朵都是最毒的药……全民动手驱毒魔,利民利家又利国。”目前,由公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退休干部高绍新作词、公安县文化馆退休干部杨学林作曲的公安说鼓子《都是罂粟惹的祸》和音乐快板《爱的呼唤》正在公安县倾情上演。作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将禁毒宣传融入到群众生活,演员运用本土方言生动演绎,进一步加深群众对毒品危害的认识。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禁毒社会化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公安县禁毒委员会和荆州市三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新形式,将禁毒宣传搬上舞台。他们邀请曾参与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的杨学林和其搭档高绍新创作禁毒文艺作品。二人深入基层采风,大量收集素材,历时一个月创作出群众“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的禁毒文艺作品。

  据悉,在国际禁毒日前后,《都是罂粟惹的祸》和《爱的呼唤》将在公安各乡镇“巡回演出”。

  作者简介:

  杨学林,生于1949年12月,曾创作公安说鼓、公安道情、音乐快板、歌曲、戏剧、歌剧等作品近百部。

  杨学林与国家一级作曲、著名作曲家王原平联手作曲的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曾三次赴京展演。

  他作曲的公安说鼓《三省桥》在湖北省老干部文艺汇演中夺得牡丹金奖;创作的器乐演奏《郎在高坡把妹望》,曾在“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湖北省首届社会文艺团队展演中获得民族器乐类三等奖;创作的大型戏剧《黑犬案》获湖北省专业文艺调演一等奖。今年,他代表《有爱才有家》创演团队荣获感动荆州2018年度人物。

  高绍新,生于1952年12月,潜心创作歌词、公安说鼓子、公安道情、音乐快板、诗朗诵等作品300多首。

  他与杨学林是作品创作老搭档,近几年来,两人合作联手打造《江南葡萄甜又香》《三袁故里书飘香》等作品,先后被湖北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的《楚天歌声》、荆州《楚歌新韵》、《中华演出网》等杂志、网站采用刊发或在当地演出。

  音乐快板《三袁故里书飘香》在2014年全省农家书屋“书香门第耕读人家”展演,并荣获三等奖。

  原创作品《美丽中国梦》曾在荆州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大赛中一举夺得优秀歌曲奖、优秀歌手奖和优秀组织奖。高绍新曾荣获“湖北省百名优秀文化志愿者”称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