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水上“第一加油站”:不让一滴污油排入长江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6-25

  沿着松滋市袁家河渡口下游,青青的长江北岸边有一座水上加油站,昼夜不息,一年里为近3000只过往船只补给油品上万吨。

  6月19日,记者来到中石化荆州李埠水上加油站进行采访。

  弹丸之“船”年加油上万吨

  2013年5月,中石化荆州新河口油库关停,其附属的水上加油站便搬迁到李埠镇龙洲村的长江边上。

  走进水上加油站,面积不大的趸船上摆满了各类桶装油。47岁的李埠水上加油站站长文珍和13名同事,每天就在这弹丸之“船”上工作和生活,为荆江河段上过往船舶进行常规检修,每次加油少则1吨、多则100多吨燃油,每个月要服务200至300条船舶。

  马达声轰鸣,有船靠岸了。文珍一路小跑,给船只系缆绳,与同事一起将长长的粗油管拉到船上,放好围油栏,在阀门接口处、管线下面放上接油盒、铺上吸油毡,一切看起来轻车熟路。

  干起活来,文珍像男人一样。每当桶装润滑油到货,她就跟员工们一起,将每桶重达170公斤的润滑油一个个搬运到趸船上。100多桶,得来回15趟。“把服务做好了,客户才会来加油。”文珍说。细心周到的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户,加油量从当初搬迁来的零开始,逐年攀升到如今的上万吨,今年5个月来已加油0.9万吨,堪称荆江段上的“水上第一站”。

  不让一滴污油排入长江

  在加油站,随处可见打捞网等工具。“2017年以前,只要上游的长江支流放水,成片水葫芦就会沿江顺流而下。”文珍说,“这些水葫芦厚度接近2米,堆积在加油站进站通道上游,影响船舶及电缆安全。”“每天早上6点到深夜11点,不停地打捞,持续半个多月,才能让水面重见天日。”加油员高平华回忆说,“共抓长江大保护后,漂下来的水葫芦就逐渐减少了。”

  如今,加油站再也不用与水葫芦“作战”了。但员工们只要发现趸船旁的江面上漂来浮萍、垃圾等物,都会随手打捞。为保护长江生态,文珍自豪地说,为了不让一滴污水、一滴污油排入长江,在荆江众多趸船里李埠水上加油站创造了三个第一:第一家使用污水处理系统、第一家将生活污水送到专业公司检测、第一家将检测合格的生活污水用于农田灌溉。

  2014年,趸船上就安装了从德国进口的污水处理装置,这里的生活污水要经过杀菌、消毒、紫外线、粉碎等净化处理。处理后的水质怎么样?他们将处理后的水送专业的检测公司检测,得到“水质完全达标”的结果。随后,净化处理后的生活污水,用于岸上农田灌溉。

  对于日常的生活垃圾,员工们下班时随手带到15分钟路程外的龙洲村垃圾池里。“只想为长江母亲河,尽一点绵薄之力。”文珍说。(见习记者左晨通讯员王志东熊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