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幼儿园接连涨价 监管部门介入调查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6-25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各中小学、幼儿园上半学期的课程马上就要结束了,又到了孩子们最喜欢的暑假了,但小朋友们却不知道,你们的爸爸妈妈已经开始为你们下学期的学费发愁了。

  说为了学费发愁,并不是没钱交学费,而是这学费怎么又涨价了?近日,e线民生记者接到家长投诉,说荆州市金陵达幼儿园多次以多种理由涨保教费并提前收取下学期学费。

  投诉人李女士:“他们收费不是每一年有一个标准在涨费,每次都是乱涨费,他们上一次是涨八百,今年涨三百反正没有一个标准,然后每学期都涨费,各种各样的借口。”

  为了保留学校涨价的证据,李女士把学校去年发的缴费通知,和今年的通知都拍照保存了下来。我们可以看到,2018年学校以教师福利,校园建设等理由,告知保教费需涨价400元;2019年上学期并没有通知涨价,但到了2019年下学期却还是以为了教师福利的理由,需要涨保教费300元。这样算下来,2018年到2019年短短一年里,已经涨了700元。除此之外,还有另外收取的校车费和兴趣班的费用。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与荆州区东城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金陵达幼儿园。

  金陵达幼儿园后勤园长文关喜:“我们去年调的是四百的保教费,今年告家长书调的是三百。”

  荆州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之前反映的提前收费问题呢?”

  金陵达幼儿园后勤园长文关喜:“提前收费我们是预收的学位费。”

  园长承认了学校涨保教费和提前收费的问题。记者查阅了《湖北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细则》,文件里就明确规定了民办幼儿园收费相关要求。文件规定“幼儿园保价费标准要保持基本稳定,按学年制定和调整,并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保教费按月或按学期收取,不得跨学期收费”。目前,金陵达幼儿园的做法疑似违反了相关规定。荆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金陵达幼儿园的收费问题展开了调查,并取得了初步的调查结果。

  荆州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股股长张林:“一个比较明显的违背了湖北省物价局,湖北省教育厅的2017,74号文件的要求,他其中收取了车辆费,这个是违背规定的,因为这个车辆费他是应该含在代收费里面的,既然收了代收费就不能再收取车辆费了,这是一个没有按照规定和要求办理的,第二个就是说他有一个预收行为在里面,为了预定学位提前收取这个行为也是不允许,这是很明确的两个跟法规和文件要求不一致的地方。”

  目前荆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对园方进行约谈,对其涉嫌违规收费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荆州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股股长张林:“第一步回去了以后要暂停他所有已经发生了的违法行为,并且要跟学生家长们进行沟通,把他们收费的标准等相关情况要沟通家长明白,以保证家长们的知情权。”

  金陵达幼儿园保教费接连涨价,是广发市民关心幼儿园收费问题的一个缩影。该问题经e线民生和无线荆州新媒体平台发布后,引起了三万多网友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家长也留言反映他们所遇到的收费问题。为了规范学校的收费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也将联合教育部门展开行动。

  荆州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股股长张林:“下一步,这个事情发生了,我们会跟教育主管部门联系沟通了以后采取一种联合检查的模式,对我们辖区内的公私幼儿园收费情况,特别是到了新学年开始的时候进行检查,宣传,让他们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收取费用。”

  目前,荆州区市场监管局正在按照法定程序,对金陵达幼儿园保教费的涨价行为展开调查,调查的结果我们将第一时间公布,请大家通过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加e线民生为微信好友进行关注。如果您有什么问题需要投诉、咨询也可以通过无线荆州或添加e线民生微信来反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