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走基层】程贞贵:20年的坚守 车木里的年轮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6-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杨格格柳波)车木,指的是用刀去削旋转着的木头或者竹器等物体上的一门手艺,也叫木旋,随着机械化的兴起、社会的变迁,会车木手艺的工人也变得越来越少,它也渐渐退出了大众的视线。但在沙市区中山路,有一位车木工人仍坚守着这门传统的技艺,今天的记者走基层,就让我们一起跟随记者的镜头去认识他。

  在一间大约4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里,68岁的程贞贵师傅正在车床旁聚精会神地进行车木加工,一个未经打磨的木材,在轮轴的带动下飞速地旋转。

  程师傅灵活地交替着手中的刀具,动作娴熟地雕刻着机器上的木材。程师傅说,像他雕刻的木葫芦工艺品是没有模具的,是纯靠手感在创作。

  木屑丝丝飞扬,机器的轰隆声不绝于耳。过了十分钟,刚才还粗糙的木头在程师傅的刀下变得细致了许多,接着,程师傅开始了第二道工序——抛光。

  在和记者的闲聊中,程师傅完成了木材形状切割、车床定形、打磨抛光等工序,一个木葫芦工艺品出现在了镜头中。除了木葫芦这种新式玩意,对程师傅来说,做一些老物件也不在话下。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车木制品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如人们所喜闻乐见的床脚、椅面、陀螺、刀柄等,更是非木质不可。

  程师傅回忆,早期的车床十分简陋,一根粗绳绕过两条木棍接在轮轴上,工匠两只脚踩在木棍上一上一下带动车轴旋转,车木工人在转动的木头上刻制成所需要的形状,十分费力。

  现在的车床虽然改进许多,但是学习车木工艺依然十分辛苦,程师傅从事车木行业20年以来,双手早已布满了厚厚的老茧,在一次意外中,右手拇指盖也被机器切下了一半。

  程师傅家有6个姊妹,20年前,他从二哥手中接过手艺,如今他已鬓角花白,凭借着扎实的功夫已经是沙市远近闻名的车木能手。现在不少塑料品代替了木制品,学习车木技艺的人越来越少,程师傅也十分担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