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养虾能手段周:戴着1800度眼镜 看清人生之路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6-30

  沙岗镇九甲湖村身残志坚、勇于和贫困作斗争的养虾能手段周。

  今年41岁的段周,早先因为先天性视力残疾,多年来在外打工屡屡碰壁,生活十分窘迫。

  (段周厚厚的镜片)

  段周回忆说,以前在外打工,需要带着1800度的眼镜才能勉强看清人,工作时常常出差错,领导生气,跟同事也难以相处。在公司遭受白眼,生活的重担又压的他喘不过气来。回忆起那段日子,段周至今仍心有余悸。

  2015年,万般无奈之下,他决定回乡发展。得知段周回乡,驻村工作组主动上门走访,了解到他的实际困难后,利用产业扶贫资金资助他学习小龙虾养殖技术。

  “书山有路勤为径”。段周回来之后就立马前往潜江学习龙虾养殖,经过几个月的现场学习和积累,回到沙岗镇的他开始筹划自己的第一次创业。说干就干,段周第一年承包了15亩田,开始养殖小龙虾。

  但理论和实践往往存在偏差,第一年,段周养殖的小龙虾个头小、品相差,这让他损失惨重。

  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而是下大功夫专研小龙虾养殖技术。那段时间,段周总是天不亮就来到虾田查看,夜里挑灯研读小龙虾养殖的相关书籍。功夫不负有心人,段周终于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独门秘籍”。第二年,段周赚了个盆满钵满。

  “一亩田赚3000多,15亩就是将近5万,这是我第二年的收入。”谈到自己的虾田收益,段周自豪地告诉记者。

  2014年段周成为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几年的辛苦打拼,2017年,段周终于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走上了致富之路。虽然今年小龙虾产业不如从前,但他的虾田出货量仍在每天100斤以上,对于未来的生活,段周显得信心满满。

  不仅自己脱贫致富,段周还积极带动乡亲们养虾致富,每当有人来向他请教养虾经验,段周总是毫无保留教给大家,大家都对他赞不绝口。

  沙岗镇万圣园水产养殖合作社社员张小常说:“段周他这个人技术好,人也好,他来我们合作社以后,我们合作社虾子的产量全部提起来了。”

  光荣脱贫奔致富,吃水不忘挖井人。让我们为“脱贫先锋”们点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