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换个角度看荆州 水彩画里的荆州大街小巷竟是这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6-3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孙颖 覃茜)荆州的老街旧巷承载了很多人的生活记忆,平时习以为常的场景,如果换个角度来看,又是怎样的感觉呢?荆州一位90后的女孩,创作了多幅荆州老街旧巷的水彩画。据说一幅好的作品,要能引起情感共鸣,勾起大家的记忆,下面,跟着我们的镜头去欣赏下这些画作,水彩画里的荆州什么样?能否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呢?

 

  人来人往的黄家塘是很多荆州人亲切熟悉的生活场景,也是王思琪古城系列第一幅作品。或近或远的生活记忆,不易被察觉的形形色色的人与物,跃然纸上,栩栩如生。随着画法精进,她又创作了另一幅不同角度的黄家塘街景,没有刻意塑造怀旧的感觉,更多的是回归绘画本体语言,表现看到景象时的真情流露。

  相比热闹的黄家塘,古朴静谧的三义街又是另一种韵味。王思琪取景多次,扑捉不同光影,这幅作品还参加了2018年广西水彩联展。

  王思琪,是土生土长的荆州人,2018届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系硕士研究生。去年3月开始荆州街景的创作,提炼不一样独特符号化语言,比如古城墙、青石板路、本土人文风貌,也以此作为提高自己绘画技艺的一种方式。三义街、文化坊、大赛巷……老街旧巷的一砖一瓦都在她的画中温度犹存。

  王思琪完成这样一幅荆州街景,需要2个星期的精雕细琢,经历取景、构图、调色、打样等多个步骤,其中,色彩调配奠定了水彩画的风格。整体风格是清新、怀旧、古朴还是神圣,需要画者对色彩有非常敏感的感知调配能力。

  与油画、国画、壁画这样一些主流绘画相比,水彩画更加轻薄清透,被誉为“绘画中的轻音乐”,欣赏起来也更轻松明快。

  水彩画偏小众,为了让更多人发现和欣赏水彩画的美,王思琪尝试了画绘本、出教材、印明信片、网络直播教学等多种推广方式。王思琪最初只是在网上发表作品,和大家探讨改进意见,后来有网友想学画水彩画,王思琪就渐渐发展成一名教水彩画的博主,每周1次直播,坚持了3年。

  王思琪说,虽然有过多种形式的推广尝试,但静心画画依然是她最主要的工作,找回创作激情和欲望,然后平实的表达出来,这也将是她以后坚持的方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