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民,10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未上牌禁止上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7-01

  近日,记者报道《7月1日起城区电动自行车实行牌证登记管理》一文后,引发广大市民关注,不少人打来热线咨询电动自行车如何上牌,在哪上牌?针对市民关注的热点,6月28日,市公安交管局对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

  城区设12个上牌点方便市民就近上牌

  什么样的电动自行车才算达标?采访中,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市公安局车管所驾驶人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解释,新国标中,达标的电动自行车应当具备脚踏功能、电驱动或电助动功能;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装配完整的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V;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六大条件。

  为方便市民就近上牌,交管部门在城区设置了12个上牌网点。其中一大队辖区:交警一大队(新南门外)、交警一大队三中队(原楚都客运站)、东门岗亭、星光驾校(荆州区凤凰西路);二大队辖区:江津路青少年宫大门西侧、交警二大队事故中队(南湖路23号)、交警二大队车管台面(塔桥路中山公园西大门旁)、沙北警务站(荆沙大道塔桥路口);三大队辖区:交警三大队(曙光路与新华路口)、三大队十中队(江津路157号)、三大队杨场警务站、中国人保玉桥营业厅(江津路168号,中医院与玉桥小区之间)。

  超标电动自行车须购买安全责任保险

  7月1日起,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可携带身份证、购车发票原件、车辆合格证原件,到12个指定地点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手续。车主提供的资料须本人签名确认,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非荆州籍人员除提供身份证原件外,还需提供荆州城区居住证明或流动人口信息登记凭证。遗失购车发票原件的车主,需提供车辆合法的来历证明(所在单位、社区、辖区派出所出具书面证明等)。车辆合格证原件遗失的,还需向车辆销售商或厂家补办。针对车架号与电机号模糊不清的,车主须在安装点签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并将车辆拍照存档。

  “‘超标’电动自行车必须购买安全责任保险,才能上牌,并免费安装防盗定位系统。达标电动自行车免费上牌,鼓励购买保险,鼓励自费安装防盗定位系统,若主动购买保险的,免费安装防盗定位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险费标准为240元/车,保额最高26万,包括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险、电动自行车车上人员责任险、电动自行车整车盗抢险。

  集中办牌时间为7月1日至9月30日

  具体办牌流程为:车主向工作人员提交办牌资料-工作人员审核资料和查验车辆-工作人员采集车辆信息-工作人员办理保险、发放号牌-工作人员安装号牌,安装防盗定位系统-工作人员制作发放车辆行驶证。其中绿色牌照为正式号牌,红色为临时号牌。

  记者了解到,电动自行车集中办牌时间为7月1日至9月30日。10月1日起,严禁未悬挂号牌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若继续上路将被交管部门依法予以查扣。交管部门提醒,目前办牌时间充裕,市民可就近选择相应的办理点,不要集中到最后几天扎堆办理。(记者佘海艳特约记者李立宝)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