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城区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发放 首日登记486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7-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 特约记者 李立宝)7月1日是我市城区电动自行车实行牌证登记管理首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管局了解到,截至1日中午12时,城区共486辆电动自行车完成上牌登记,整个上牌登记程序简单。只要材料齐全,20分钟内便可办结。

  “没想到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安装在我的车上了,开心!”看着崭新的车牌,电动自行车车主雷女士欣喜地说。

  1日上午9时,江津路青少年宫大门西侧网点,前来咨询、登记上牌的市民排起了长队。市民雷女士向民警递交了身份证、购车发票原件、车辆合格证原件、以及购买安全责任保险凭证,工作人员仔细核对发票与车身上的数据是否一致,然后查验车辆,采集车辆信息,经过认真仔细的比对之后,确认无误,将编号为“Z31168”的电动自行车号牌发给了雷女士。

  “今天上牌又快又方便,有了车牌以后驾车就更安心了,更会守法驾驶。”雷女士告诉记者,她有一辆雅迪牌电动自行车,一直想办牌,上周在等红绿灯时,正好遇到交警宣传上牌政策,还发放了宣传手册,上午从填写办证审批表、审核查验到信息录入,不到20分钟就办理完成了,工作人员还免费帮其安装了“防盗定位”系统。

  记者注意到,雷女士拿到的这张号牌为红底白字,上门写有“荆州”字样,非常醒目。该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雷女士的车不具备脚踏功能,属于“超标”电动自行车,因此发放的号牌为红色,属于临时号牌,有效期3年。而达标的电动自行车发放的则是绿色号牌。

  随后,记者来到东门岗亭网点、交警三大队十中队等网点看到,现场来办理电动自行车号牌的市民较为有序,未出现人员扎推、拥挤情况,大多数车主都能快捷、顺畅完成整个办牌过程,只有少数车主因证件不齐等候时间较长。

  对此,市公安局车管所驾驶人管理科副科长毛晖表示,车主若不慎遗失购车发票原件,需提供车辆合法的来历证明(所在单位、社区、辖区派出所出具书面证明等)。车辆合格证原件遗失的,还需向车辆销售商或厂家补办。针对车架号与电机号模糊不清的,车主必须在安装点签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并将车辆拍照存档。非荆州籍人员除提供身份证原件外,还需提供荆州城区居住证明或者流动人口信息登记凭证。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政府通告中,达标的电动自行车可凭号牌、车辆以及当时的行驶证,免费更换新的非机动车牌证;实行过渡期管理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一律自行淘汰,严禁上道路行驶。

  记者了解到,截至当日中午12时,共办理达标电动自行车26辆(绿牌),超标电动车460辆(红牌)。为了方便市民就近选择,目前城区12个网点均已铺开,集中办牌时间为7月1日至9月30日。交管部门提醒,10月1日起,严禁未悬挂号牌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若继续上路将被交管部门依法予以查扣。还未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可携带身份证、购车发票原件、车辆合格证原件到附近网点及时办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