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这十座老桥荆州人都知道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7-02

得胜桥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张良波 李世然 保龄)在荆州中心城区,塘堰棋布,河渠纵横,自古建起了数以百计的桥梁,从木桥到石桥到钢混桥,从河面上的桥到陆地上的立交桥;有的桥已经损毁,有的桥得到重建,有的桥保存了古老。但这十座桥你应该熟悉,它们都有自己的经历和不同的风貌。

  一、得胜桥:位于荆州城大北门外,桥下的河与护城河平行,流入长湖。相传公元208年赤壁之战后,曹操仓惶北逃,刘备军与吴军水军并进,追到南郡得胜而回,便称此桥为得胜桥。原为木质桥面,1962年改建为钢筋混凝土桥面,图为1988年再次重建后的得胜桥。

  二、沙桥门桥:318国道横穿沙市北郊,在跨越荆襄河处建有一桥,那就是著名的沙桥门桥了。沙桥门名称的由来,缘于这里有座城,名沙桥城,据史料记载,六朝时,“刘桓肃与桓振大战于沙桥”。至少在数百年的历史上,由沙市内河通往草市、长湖各地的船只在沙桥门下经过,不绝于缕,不过,古代的桥大多是木桥和石桥。

 

  三、孔明桥:1987年修建的三国公园内,有一座孔明桥很有特色,石桥上有一座孔明桥亭,亭的四根石柱上有两幅对联,东边的一幅是:“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西边的一幅是:“扇摇成月三分鼎,石暗阴云八阵图。”

  四、九龙渊桥:古城每个门口均有一座石桥与城对岸相连接,而东正门的那座桥的两侧各有九条石雕的龙头。九龙渊桥是“文革”期间修建的,在那“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年代,据说当时有一个没亮明身份的军人对工人们说:这个桥要做扎实点,今后要走坦克的。后来才知此人是武汉军区的一位副司令。

 

  五、新便河桥:1960年,便河桥让位于北京路的开辟,然而人们对便河桥的怀念之情与日俱增,1989年决定重建便河桥,新便河桥北移800米,改三孔为九孔,横卧于秀丽的便河与江津湖之间。

 

  六、卧虹桥:1935建成的卧虹桥是荆州建桥史上的第一座钢筋水泥现浇桥,因该桥的造型呈弧线状,故名卧虹,取长虹卧波之意。图为中山公园内的卧虹桥。

  七、沙市的天桥:沙市最早的道路立交桥,建成于1978年,连接解放路和迎禧街,原名板门子路立交桥,后因板门子路改名为廖子河路,因此规范名称应当是廖子河立交桥。

 

  八、白云桥:横卧于荆沙河上的白云桥原名龙坡桥,始建于明嘉靖年间(1522年——1566年),清康熙年间重建时,因桥临近明孝子张廷贵墓,给桥命名时定为白云桥,取白云望亲之意。图为1986年重建的白云桥。

  九、新桥:新桥的得名系相对于西侧的古白云桥而言,为当年的襄沙公路进入沙市的咽喉要道,1969年汉沙公路改建时,原桥拆除,重建成一座钢筋混凝土的板桥,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于白云路的开辟和汉沙公路改道,新桥又被一座双曲拱的钢筋混凝土大桥所取代,名称改成白云路桥。

  十、梅槐桥:原为荆州城西太湖港上的一座木桥,清康熙49年重修时,将木桥改为三孔石桥,两侧安装有青石护栏板,上刻有植梅、喜鹊登枝、麟凤呈祥、挥剑斩恶龙等民俗故事图。清同治8年(1869年)改建时,在桥的南端立有捐资建桥的功德石碑。2011年,对桥进行了一次大修。梅槐桥恐怕是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古桥。

 捐资功德石碑(清同治8年)

 桥两头一边种梅一边植槐,因此名为梅槐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