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进入发情期 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上演鹿王争霸战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7-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廖梦 范振宇)每年的4至5月份,是麋鹿产仔的高峰期,遵循麋鹿生活的自然规律,产仔高峰过后便是发情期。今天(7月3日) ,记者继续去往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带您探寻雄性麋鹿角逐“王位”、繁衍生息的自然奇观。

  盛夏的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绿意盎然,充满生机。跟随保护区工作人员的步伐,记者很快就发现了一个麋鹿群。

  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程师张玉铭介绍,每年6月,雄性麋鹿都会遵循大自然优胜劣汰的规律,选择实力相当的对手两两一组自行配对,通过鹿角格斗决出鹿王,继而建立繁殖群。

  竞争虽然残酷,但通过“鹿王争霸”却能把鹿群种族中最强壮,优良的基因传承下去。能否当上鹿王,全凭智慧和体能说话。胜者一旦在争斗中胜出,将能统领其中一个鹿群,繁衍后代。鹿群里的母鹿多则上百头,少则三、五头。

  即便胜出,获胜雄鹿也不能掉以轻心,它不但要管理鹿群,还要防止其他雄鹿的攻击,一点也不轻松。

  鹿王在整个发情交配期十分忙碌,他不停地游走,嗅吸着母鹿身后的气味,判断是否发情。因为母鹿发情是有周期性的,鹿王只有把握住时机,才能交配繁衍。

  除了消瘦,发情期的鹿王还有一个非常典型的特征,那就是喜欢往头上挂水草。

  对于鹿群的守护者: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来说,这段时间也异常忙碌,航拍、行走,观测、记录,每一项工作都至关重要。

  麋鹿的发情期从5月底一直延续到8月底,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加大巡逻监测力度,努力为麋鹿的繁衍生息营造最为安宁的环境。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增幼崽已突破187头,创下历史之最,整个保护区的麋鹿种群目前已经超1600头。麋鹿种群发情期过后,这片古云梦泽的土地上又将孕育新的希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