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旧物业交接不畅致电梯停运 佳境上城业主伤不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7-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理君)前两天,《江汉风》报道了佳境上城小区因为新旧物业公司交接不畅,导致小区电梯停运,业主出行不便的新闻。新闻播出后,引发了很大反响。不少市民表示,自己也碰到过类似的事情。法律上,业主与物业究竟是何关系?新旧物业之间的矛盾,又为何会转移到业主身上?

  佳境上城小区业主因为对于原物业荆州市瑞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服务不满,更换了新的物业——新东原物业公司。最近,小区的电梯面临年检,由于物业公司没有递交相关材料,所以有关部门停运了电梯,导致小区业主出行不便。而新物业不递交材料的原因,根据业主的说法,是因为原物业公司不肯移交材料。

  对于电梯停运一事,原物业公司有着自己的说辞。荆州市瑞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佳境上城管理处负责人卢经理表示,业主委员会成立不合法,不能聘请新物业。

  小区的业主委员会是如何筹备起来的?事实上,这里面有一套严格的程序。

  既然是代表全体业主,在选举业主委员会时,参与选举的小区业主应当占全体业主人数的1/2以上。同时,整个过程应当在街道社区居委会的统一组织下进行。选举产生后,还要备案。这样的业主委员会才具有合法性。因此,旧的物业公司对新的业主委员会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合情合理。如果新的业主委员会成立是合法的,那么业主就能够解聘物业公司吗?这就涉及到业主与物业公司签订的物业服合同的具体内容。

  吕军律师称,如果物业公司违规或者违法了,就要通过协商,甚至是诉讼程序来处理;如果物业公司确实是没有按照物业服务合同履约,那么业主委员会是可以行使权力的。

  如果说业主委员会本身就不具备法律效力,又或者在此期间,物业服务合同还未到期,业委会解约原物业公司,是集体违约行为。

  业主委员会的合法性、物业服务合同的合法性,是业主与物业解约达成的两个前提条件。如果解约达成,那么新旧物业公司交接不畅,影响了业主们的正常生活,责任又在谁呢?

  吕军律师表示,交接时,不管是什么原因,必须履行义务。如果拒不交接,就会被行政处罚或者被民事诉讼。

  律师表示,新旧物业交接不畅,投诉到物管中心的案例不胜枚举。主要原因,还是业主与原物业公司既有的矛盾,以及原物业公司对于业主更换新物业公司的抗拒态度。但不管是什么原因,新旧物业公司都不应该侵害业主的权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