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们都是追梦人】查树春:基层民警 服务百姓秉初心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7-05

  荆州新闻网消息:查树春是沙市区公安分局中山路派出所的一位普通民警。他和群众打成一片,把百姓的小事都当成是大事。为民服务,秉承初心,扎根基层20年的老民警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上午刚忙完所里的事情,趁着午休的时间,查树春来到西干渠附近的工棚巡逻,排查安全隐患。

  西干渠附近共有2000多平米的工棚,500多名工人,周边还有学校,想要管好这一片区的治安,保障人员的安全,日常的巡逻必不可少。

  查树春今年已经55岁,做了20年的社区民警。19岁那年,查树春当兵入伍,在青海格尔木飞机场服役,20岁考上军校。当得知长江源头第一桥——沱沱河大桥要新建一个导航站,24岁的查树春主动请缨,前往这个海拔4000多米,昼夜温差大,晚上温度零下40多度的地方,一待就是11年。

  1999年,查树春从部队转业,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从部队到社区,从军人到民警。这样的转变,曾让他倍感压力。

  后来,查树春积极向身边的老同志学习请教。在平时工作中,慢慢积累经验,最终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

  2017年,社区居民高大爷的老伴,被邻居家的小孩不小心撞倒,导致肩部骨折,住进了医院。事情发生后,因为医药费、营养费等问题,邻居和高大爷僵持不下。最终,闹到了派出所。

  查树春了解到,孩子的父母都是外地人,在荆州开餐馆,家庭条件不好,害怕赔偿金会成为一个无底洞。

  在协商期间,查树春经常给高大爷做思想工作,一方面让高大爷的老伴安心养病,另一方面,希望两老能够体恤对方的经济困难,先垫付一部分医药费。

  几个月后,高大爷的老伴顺利出院。医药费和治疗费一共花费了近三万元,孩子的父母承担了一万五千多元的费用。剩下的费用,通情达理的高大爷也没有再追究。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真正和老百姓成为朋友。也正是这样,他成为了辖区老百姓最信赖的人。社区居民小芸(化名),四年前因吸毒被抓,进了戒毒所。而小芸的家人,也承受着难以想象的痛苦和煎熬。

  在戒毒所,小芸表现很好,提前半年释放,但前提是社区必须接纳。为此,查警官多次协调沟通,让小芸能够尽快回归社会。

  不仅如此,查警官还联系了以前的朋友,想帮小芸找一份工作。但是,作为一名有吸毒史的前科人员,很难被用人方所接受。

  最后,在查警官的帮助下,小芸顺利找到工作。现在小芸的生活逐渐步入正轨。前段时间,小芸还跟查警官分享了已为人母的好消息。小芸和她的母亲,也早已把查树春当成了朋友和亲人。

  走街串巷20载,他未曾有一丝懈怠。他是辖区的“守护神”,是百姓的贴心人,他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怀抱着一颗赤诚之心,不忘一名党员的使命和人民警察的责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