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19中考|什么是平行志愿?这样解释我瞬间懂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7-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在荆州市初中学业水平(升学)考试成绩和一分一档表相继公布后,今天(7月5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志愿网上填报正式开始。中考的志愿投档模式与高考志愿十分类似,但对于许多第一次接触志愿填报的应届考生和家长来说,仍有一些比较迷糊的地方,从而陷入误区,造成“高分低就”的情况。

  如何理解平行志愿呢?其实用一种非常通俗易懂的等大巴车理论,就能十分直观、形象地理解平行志愿了。

  停车场上都停了很多辆大巴,每一辆大巴代表一所高中,每辆大巴的座位数量代表了该校的录取人数(招生计划数)。所有的考生就相当于在站外等候大巴车来的乘客。

  首先,提前批次的省级重点高中“圆梦计划”志愿和普通高中特长生志愿将符合条件的考生先接走。随后,剩下的考生按中考成绩从高到低排好队依次进站。第一名的考生首先进站,他来到第一批次第一志愿学校的大巴前,车上是空的,所以他上了车。随后第二名进站,来到第一批次的第一志愿学校的大巴前,上车。以此类推。

  当某为考生来到他的第一批次第一志愿学校的大巴前,发现大巴已经坐满时,就到第一批次第二志愿的大巴车上看,有位置即上车。依次类推,直到所有的大巴车全部坐满或者乘客全部上车。

  从理论上讲,即使你排在后面,只要一些重点学校的大巴车不坐满,你仍然有机会上车。同理,即使你分数很高,只要排在你前面的考生将你最想上的那辆大巴全部坐满了,你仍然可能掉到第二、第三志愿。

  借此也提醒广大荆州的考生和家长,在填写志愿时,不要因为分数低就放弃填写你更想上的那所学校,试一试不仅不会影响后面志愿的录取,也许运气好可能真的上了最心仪的那所学校。更不要因为分数高就只填一、两所学校,能填满尽量填满,保证万一前面的志愿没录取时能有学校可上。同时,也不可轻信一些所谓的预估分数线,预估分数线的参考价值十分有限,比分数线高不代表一定能上,比分数线低也不代表没可能。

  对于一些还在纠结到底是上重点高中的普通班,还是上普通高中的重点班的家长,可能就需要仔细想好了,因为这直接决定了第一志愿应该怎么填。

  最后,还要提醒广大荆州考生和家长的是,本次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志愿网上填报的截止时间为7月9日24:00,截止后,考生将无法再填报也无法修改志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