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 大爱监利共建平安和谐新城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7-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尹 董奥)四年前,“东方之星”客轮翻沉在长江监利段,面对旷世罕见的特大灾难,160万监利人民敞开大爱情怀,全力支持救援善后工作,用大爱真情温暖了遇难者家属,用公共精神感动了海内外。如今,这座大爱之城正在深入推进平安监利建设,全县呈现出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态势。

  东方之星”事件之后,监利县诞生了一批优秀的社会志愿服务团队。这支来自监利县容城镇顺城社区的治安巡逻队就属其中,他们由180人组成,每天从早上七点开始巡逻,一直到晚上十点,守护一方居民。

  顺城社区地处老城区中心,背街小巷多,人员密集。社区被划分为十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与志愿者队伍相互配合,为平安建设再上一道“保险”。监利县容城镇顺城社区网格员聂明海说:“我们社区的网格员主要是平安创建宣传员,社区通过网格员将党的政策送到居民家中,网格员还有一项职能,就是社区民意的联络员。”

  网格化管理工作是一种全新的社区管理模式,也是一项服务居民的民心工程。顺城社区平安建设多措并举,为辖区内的16527位居民打造和谐文明幸福美丽的新社区。

  监利县容城镇顺城社区居民雷华庭说:“最近几年,感觉社会治安比之前好多了。居民的安全感和稳定感都比以前更高了,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不用担心。”

  舌头和牙齿没有不打架的时候,左邻右舍也会有发生矛盾的可能,因此,矛盾纠纷调解也是社区平安建设工作的重点之一。今年上半年,监利县容城镇城南社区的两户相邻的老人就产生了矛盾。为了图方便,双方都把垃圾直接放在门口,时间久了异味阵阵,因为该谁主动去清扫垃圾的问题,双方吵得面红耳赤。

  监利县容城镇城南社区副主任覃瑾说:“我们知晓后,社区第一时间赶去平复两位老人的心情,同时对他们宣讲了环境垃圾处理的必要性和利和弊,同时还要和他们讲清楚邻里之间的关系,远亲不如近邻。处理好邻里关系,才能让大家拥有一个和谐的美好的邻里关系。”

  按照“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目标要求,城南社区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组织机构,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创建平安社区奠定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今年以来,监利县继续以“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为突破口,加强严打整治,加强社会面防范管控,提高见警率和各类案件的回访率。截至目前,共打掉涉恶犯罪集团2个、涉恶犯罪团伙32个,侦破九类涉恶案件36起,在侦非法采砂案件1起,共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160名。5月底,监利县还由县领导带队,分成6小组,督导各地各单位落实凡是关乎民生的执法服务要公正实在,抓紧快办精神障碍患者春季行动、道路交通安全暨“两车”专项整治、护校安园暨创建平安高、中考等,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