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社科专家把脉问诊荆州新旧动能转换 企业集群发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7-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威虎 杨辉)7月2日至7月5日,省“社科专家市县行”活动走进荆州。专家学者先后深入荆州区、松滋市、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公安县、江陵县等地,为各地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中小企业集群发展把脉问诊。

  在荆州调研期间,调研组专家们围绕我市“支柱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与中小企业集群发展”这一主题深入调研,下基层、访企业、进车间...先后调研荆州区装备制造业发展,松滋市食品加工业、医药化工业发展,荆州开发区产业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工建材产业发展以及纪南文旅区文化产业发展等情况,随着调研的不断深入,调研组对荆州支柱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与中小企业集群发展也有了越来越多的认识。

  荆州调研组组长、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青平说:“从这次调研的情况来看,荆州在这次新旧动能的转化方面发展是比较快的。新旧转换的速度比较快,新动能的寻找和培育很快。从企业的精神状态,从员工的精神面貌来看,大家是充满信心,对新动能的转换也很有兴趣,也很善于学习。所以总的来看,荆州的新旧动能转换,我们相信它的进程应该是顺利的。”

  近年来,荆州工业产品的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初步形成了以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等三大1000亿级产业集群为主体,以纺织服装、电子信息、轻工建材等三大500亿产业集群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同时,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汽车零部件、石油机械、食品加工等11个产业,也纳入省重点扶持成长型产业集群。通过调研,专家们普遍对荆州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认为荆州在支柱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与中小企业集群发展上颇具亮点。

  荆州调研组组长、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青平说:“有些企业、有些产品它的技术含量是高的,包括他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程度高,确实超出我们的想象。有些产品的质量、它的技术规格、它的市场销售达到的程度,是走在前列的,机器人、信息技术、大数据普遍使用。”

  在调研座谈暨情况反馈会上,专家们对荆州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等六大支柱产业以及中小企业集群发展优势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对我市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如何创新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为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开出了一剂良方。

 

  荆州调研组组长、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青平说:“在开放的格局上要更大一些。比如说,企业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更重要的是全球范围内,与这个行业最优秀的企业去联盟。当然我知道这个过程很难,但是如果我们的产业不跟高手打球,也就很难走到世界一流上去。”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研究吸纳专家的意见建议,把专家学们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决策、规划和政策措施,为谱写新时代荆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奋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