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中德生态示范城建设全面启动 用科技"点化"千年古城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7-07

  图为:7月6日,中外来宾在世园会湖北园欣赏荆州特色非遗项目楚绣和古琴演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魏铼摄)

  图为:7月6日,北京世园会草坪剧场,演员正在表演《三国演义》中经典桥段“桃园结义”的情景剧。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一苇艾红霞通讯员李雯雯

  7月6日,北京世园会园区。由荆州市人民政府、湖北省贸促会主办的“湖北荆州日”开幕,其间举行的中德荆州生态示范城研讨会是重要内容之一。

  2017年3月21日,在第十三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开幕式上,荆州市被确定为第二批“中德生态示范城市”。生态城位于纪南文旅区南部,规划面积约14.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20万。

  目前,生态城规划已编制完成,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500亿元。

  “正能房”即将现身

  德国的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技术全球领先,参加研讨会的德国专家予以着重介绍。

  德国能源署中国区负责人石特凡带来了一种“正能房”。这种房屋采用了先进的节能降耗技术,同时还可以利用太阳能、地热能发电,房屋发出的电量比自身消耗的电量还多,因此得名“正能”。“今年9月,湖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将在荆州开园,其中有一座中德生态园就用了正能房技术。”石特凡说。这座建筑每年每平方米能耗为52.1千瓦时,发电量却达到每年每平方米62.2千瓦时。而且这座装配式建筑两层墙体安装仅需4天,不久后荆州市民就可亲眼见到它。

  2017年,荆州成为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近期还将建成华中最大绿色建筑产业园,其装配式构件、综合管廊等产品设计年产能达12万立方米。“荆州在绿色建筑方面具有良好基础,这也是我们选择与其合作的原因之一。”德国驻华大使馆参赞柯荣说。

  实际上,德国“身影”已频现荆州企业。万华公安家居产业园项目里,引进了德国的秸秆板线生产装备和温康纳表面处理智能生产线;金利丰纺织购进德国生产线,江汉精细化工“有机硅烷偶联剂”项目则引入了德国瓦克公司技术……中德企业携手,产品质量、节能降耗得以明显提升,生产成本不断降低,取得了良好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中德生态示范城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学技术,更要学“系统”

  研究会还传出这样的信息:中德生态示范城不仅要引入单项技术,更重要的是借鉴成体系的先进理念。

  规划布局疏密有致、交通系统绿色便捷、森林水域覆盖率高、资源循环节能减排……这些德国城市建设积累的经验,都将给我国城市建设带来令人惊叹的效益。比如在废弃物处理方面,德国马格德堡市罗森西区EEW垃圾能源转化中心,每年处理约65万吨垃圾,垃圾焚烧后发热发电,可为11万户家庭供电、5万户家庭供暖。德国一些污水厂对污水分离物发酵处理并建有储气装置,每年能生产9500吨沼气,公交车开进污水处理厂加气已成日常图景。据介绍,污水处理厂提纯的甲烷足以满足50辆城市公交车全年运行之需。“目前垃圾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话题在国内正热,与德国相比,国内最难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人们的观念还没跟上,没能让废弃物充分发挥余热。”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宜居中心主任孙江宁说。“生态城市涉及多个系统,一个领域做得好,不代表生态城市整体做得好,中德生态城市应重视系统的构建。”孙江宁认为。德国城市的垃圾、污水处理并不是孤立的系统,而是和交通、社区、能源生产有诸多交叉,形成了一个循环圈,这个经验值得国内借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