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精心护林 荆州区“让城市拥抱森林”梦想渐成现实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07-08

  漫步山林之间,徜徉在清泉之畔,看松柏水杉青翠欲滴,望白桦青杨亭亭玉立,观桔梨梅桃绿树成林,如画一般的森林生态景观让人沉迷,人们贪婪地呼吸这泌人心脾的清新空气,感受着大自然的原始风貌,荆州区“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梦想已逐步变成现实。

  今夏,大家不如相约一起在森林公园来一次大探险。依托荆州区常年累月对林木细心地养护,这里的八岭山林区,一片片森林青翠欲滴;这里的荆当旅游公路,一条笔直的新建绿化带美如画;这里的森林氧吧,宛如行走在丛林传奇中;这里的菩提泉景区,让人感受自愈式禅宗意境;风情铜铃岗,可观赏梅花梨花闹枝头;长江岸线一片片复绿,让人体验波澜壮阔的绿色风情线……

  锦上添花

   6121株银杏串起荆当旅游

  近两年来,荆当旅游公路,已成为骑行爱好者首选线路。一路上,骑行客沿途有新栽种的银杏护航,可享受眼前浓郁苍翠的绿化带,倾听忽近忽远的鸟叫虫鸣……

  唐育华是荆州自行车俱乐部骑行爱好者,十年来,他每个星期都会组织朋友在这里骑行游玩,他告诉记者,荆州区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以来,荆当旅游公路变的越来越美了。

  荆当旅游公路是荆州区挖掘生态人文资源、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而打造的一条重要绿色旅游通道。荆当旅游公路起点从八岭山高速互通开始,终点到楚王车马阵止,全长26.78公里,涉及川店、马山、八岭山3个镇及八岭山林场,共10个村。

  荆当楚道、浪漫楚乡。从2017年开始,荆州区开展荆当旅游公路两侧景观林带建设,在荆当旅游公路两侧各建设50-200米宽的景观林带,总投资9500万余元。6121株银杏成排护航,桂花、海棠、梅花来点缀热闹。樱花、红枫、三角枫、樟树、栾树、朴树、乌桕、鸡爪槭更是让亮丽的绿色风景更具韵味,这条绿色景观森林廊道已开始带动全域旅游。

  养护无终点

   56名专、兼职管理员守护17.5公里长江岸线

  绿色森林的建设仅仅是起点,而林木风景的养护永远没有终点。记者在学堂洲围堤上,看到许多工人正在江边洒水、翻挖养护今年栽种的林木,而江堤上管理人员正在清理堤坡上的垃圾。

  在绿色葱茏的长江围堤周边,经常有游人在这里烧烤,留下一些白色垃圾;也有人随便倾倒建筑垃圾;甚至偶尔有人破坏伤害林木和随意排放污染水体……

  学堂洲围堤管理段工作人员孙毛林介绍,如果发现这些问题,围堤管理人员要及时留影取证、进行制止和整治,严重的现象要迅速上报处理。

  17.5公里荆州区长江岸线,划分为2公里配置一名围堤管理人员,他们主要承担林木管护、堤防维护、垃圾清理等工作任务,需要按规定履行每周三次巡堤清理任务。

  护堤人孙毛林说,去年开始,他接手这份工作,主要负责学堂洲围堤起点至围堤2公里范围内的巡查,每次巡堤都会做详细记录,而每月他还要向相关部门汇报巡堤、整治情况。上级部门会不定期检查、警办。

  2017年开始,荆州区有序推进长江岸线的综合整治和岸线复绿工作。荆州区创森办主任邓如华介绍,2017年以前,这里沿线分布着大小砂石码头42座和各类中小建材企业20余家,对长江堤岸防护、水源地保护和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影响。从2017年开始,荆州区拆除砂石码头、实施长江禁采、清废、堤岸整治的基础上,全面开展长江防护林建设。

  从2018年底开始,对荆州区长江岸线分三个标段进行岸线复绿,绿化面积2200亩,共栽植高规格中山杉、落地杉、池杉5万棵,绿化总投资2500余万元,目前已形成长江沿岸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同时,在加强岸线及林木管护上,荆州区在长江段、沮漳河段、虎渡河段共设立了56名专、兼职岸线管理员,按照每公里6000元标准落实到人。目前,护堤人已统一培训、统一着装、统一挂牌上岗开展日常巡查。

  护林“尖板眼”

  全市首推“天眼”守护八岭山数千亩松林

  人在林中走,宛如画中行,推窗见绿,满目都是郁郁葱葱的森林,还有鸟语花香……骑行客张立勇是来自长江大学的学生,他告诉记者,他经常组织同学们一起骑单车到八岭山郊游,感受森林氧吧,享受大自然赋予的清新空气。

  八岭山国家森林公园现有森林面积一万多亩,植物资源一千多种,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园内地下文物极为丰富。目前八岭山森林公园已纳入荆州区全域旅游的重点建设项目。

  这座森林公园是荆州区森林资源培育、森林管护、森林防火、动植物监测、文物保护和文化旅游的重点区域。2017年,由文旅和林业部门共同建设了荆州八岭山森林公园森林资源及文物监控中心。林区内安装了40个可360度旋转和红外线激光补光的球型摄像头及联动的40个报警箱装置,同时在地下安装了415个光纤微震动探测仪(简称地波),能够有效监控公园内数千亩松林及403座重点古墓葬。当公园内发生森林火情、森林病虫害、野生动物活动及盗掘爆破古墓葬行为,通过监控系统传输图像及地波波型、频率和声音等资料,能够将预警信息在第一时间发送到监控中心和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及时安排进行应急处置。包括护林防火、森林病虫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以及文物保护等综合管理。

  利用这些高科技,古树上的虫害都能看清楚。荆州区八岭山林场场长任贵介绍,八岭山这套监控系统,投入3000多万元,于2017年9月交付使用,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针对八岭山森林公园进行无死角监控属全市独有。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管理部门可第一时间处理。

  近年来,荆州区全面开展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工作,在城市和乡村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绿化,改善人居生态环境,用绿色点缀城市,让市民共享碧水蓝天。三年间,该区累计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7年的28.32%提高到现在的35%。

  荆州区森林城市的创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人。大家行走在在荆州区的森林公园、学堂洲围堤、荆当旅游公路……享受着微风的凉爽,呼吸着小草的清香,仿佛一切烦恼与疲惫都置之度外。(通讯员吴华 向红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