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泛黄的档案 揭开荆州区92岁老兵邓玉山的峥嵘岁月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7-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露王成文)近几天,在观看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后,荆州区郢城镇河套社区与我们联系,说他们社区里也有一位老兵——92岁高龄的邓玉山。今天的“爱国情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系列报道,就来听听邓玉山的故事。

  发黄的兵役证、志愿军文化学习修业证书、尘封多年的档案材料,还有一枚奖章和几枚纪念章,这是近期荆州区郢城镇河套社区在登记退役军人信息时发现的。而这些荣誉的主人是河套社区92岁高龄的居民邓玉山。

  2年解放战争,2年抗美援朝,这本档案里的一笔一划都记录着邓玉山澎湃的峥嵘岁月。1947年,刚满20岁的邓玉山在山西老家应征入伍,开赴前线,辗转山西、山东、河北等地参与了徐水攻坚战、张家口回歼战等战役,并获得解放奖章一枚,在档案里还有记载。

  在泛黄的档案里,记录了邓玉山从1947年到1957年从军经历,还记录了他在1962年被李水清、钟炳昌授予中尉的军衔。

  邓玉山说,相比于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更加艰苦。由于缺衣少粮,在冰天雪地里,他和战友们只能靠一口炒面一口雪来填饱肚子,遇到敌机轰炸,就算棉衣结了冰也只能一动不动。

  面对敌军天天炮弹袭击,我军死伤惨重,邓玉山也曾被炮弹残片击中受伤。还有一次,一枚炮弹恰好落到了他的身旁。

  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牺牲!在这种信念下,就算与敌军武器装备悬殊大,中国军人越战越勇,直到敌军停战。回国后的第三年,邓玉山来到荆州,在原湖北省地质勘探大队保卫科工作,直到退休。这几十年里,邓玉山把部队作风带到了工作中,把“为人民服务”几个字烙印在了心里。

  在荆州生活60多年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荒芜的农田到一幢幢拔地而起的楼房,邓玉山真切的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

  虽已92岁高龄,邓老依然精神矍铄,每天一早一晚都会在院子里慢慢走上半小时,和街坊邻居聊聊天,忆一忆当年。在电视上,每每看到国家先进的武器装备,他都会感叹,再也不会受人欺负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