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致富路越走越宽—石首残疾贫困群众王新洲的脱贫故事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7-09

  特约记者车荣华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王新洲,石首市笔架山街道孙家拐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40岁,是一名聋哑人。他的妻子张琴也因患有先天性疾病,缺乏劳动能力。其儿子王哲今年读初一,前不久被查出患有一种复杂的慢性病,每月医药费都得3000多元。他家的生活捉襟见肘。

  孙家拐社区是典型的城郊社区,企业多、工厂多,集体经济一直不错,居民们各有各的致富门路,贫困户相对较少。算上王新洲一家,建档立卡贫困户仅10户。这些年,王新洲一心想着脱贫致富,却苦于找不到门路。幸亏扶贫工作队的精准帮扶,才让他开始通过养殖致富,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7月5日下午4时许,王新洲和平时一样,在甲鱼养殖池里忙活。突然,正在进食的甲鱼齐刷刷钻进了水底的草丛中。他转头一看,原来是他嫂子领着石首市农商行驻孙家拐社区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彭庆涛来了,可能是田埂上急促的脚步声惊动了甲鱼。放下手中的地笼,王新洲熟练地把塑料小船调头,用手语和彭庆涛打起了招呼:“老彭,你看这甲鱼多大!应该能卖个好价钱吧!”他想让彭庆涛帮忙推销,卖到各个机关食堂。

  “上次卖甲鱼的钱都结清了吧?今年放的285只甲鱼苗成活率怎么样?2017年留池的老甲鱼还有多少?”刚一见面,彭庆涛就连连发问。

  “钱都到账了,5次,一共是4618元。甲鱼苗成活率不错,基本都活了。池子里还有200多只养了一年半的老甲鱼,就等您帮忙

  给卖了!又准备投苗了,这次一次性多投点,就等您帮忙卖了大甲鱼,才有钱进苗子!”王新洲比划着说,他的嫂子主动当起手语翻译。

  “好!我马上去帮你联系收购商。现在天热,你们要注意养好水,防止死鱼!”见到彭庆涛答应帮忙卖甲鱼,王新洲笑了,连忙挑了只大的,让老彭带回去吃。

  “不用了,你留着卖钱!”彭庆涛连忙摆手,“听说了没,现在虾子价格又涨了。”前不久,彭庆涛又帮王新洲办理了扶贫金融贷,以每亩350元的价格流转了社区58亩水田养殖小龙虾。在小龙虾价格最低时,投了3000多斤虾苗,每斤虾苗不到6元。现在,小龙虾价格慢慢回升,一斤单只6钱以上的小龙虾价格涨到了16元。去年,王新洲还养了480只鸡,

  卖了5000多元,今年他又准备扩大规模。

  “别忘了做好防疫!说不定今年下半年,鸡价也会好!”望着彭庆涛离开的背影,王新洲笑了,脱贫信心更足了!

  打开王新洲家的扶贫一本通,扶贫政策落实得怎么样,一目了然。“王哲享受教育扶贫政策,上半年500元,下半年625元;享受健康扶贫政策,住院报销医药费12580元,报销率90%;王新洲享受产业扶贫政策甲鱼养殖补贴1200元,蔬菜补贴200元,养鸡480只补贴4800元;享受金融扶贫贷5万元,入股分红3500元;享受残疾补贴600元;低保3人,其中农村低保2人每月250元,城市低保1人每月350元,共计7730元……”

  “感谢脱贫攻坚的好政策,今年脱贫没问题!”翻着扶贫一本通,王新洲脸上笑开了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