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电动车如何上牌?您想知道的都在这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7-09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前段时间,荆州交警发布了《关于加强荆州市城区电动车管理的通告》,从7月1日起,就可以给您的爱车上牌啦!咱们一起先去看看办理牌照现场有多火热吧。

  记者来到了交警二大队车管台面上牌点,现场给电动车登记、上牌的市民络绎不绝。从登记资料、给电动自行车上牌到安装GPS,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e线民生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表示:“上牌是好事”!

  对于电动车自行车上牌管理,多数市民是持支持的,但办理牌照需要带哪些证件和材料,市民们是否清楚呢?

  由于现场办理场面太过火爆,市民张先生表示办证的队伍太长,排队真难!

  在这要提醒大家,电动车上牌的办理时间是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在这个期间都可以办理,大家可以合理安排时间避开高峰期。在办理现场,市民张先生遇到了一件棘手的问题。

  市民张先生:“车架号锈死了看不清了。对对,我去找找交警,我以前办的证是个白牌。按道理那证明了我的信息对不对。”

  针对网友张先生等人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了荆州市交管局车辆驾驶人管理科副科长毛晖为大家解答疑惑。

  车辆驾驶人管理科副科长毛晖:“如果车主在办牌发现自己的车架号,或者电机号锈损这类,非人为造成了破坏,可以根据办牌指南第五条的相关规定,在现场签署车辆合法的承诺,就可以按照规定进行电动车上牌。”

  除了张师傅反映的问题,咱们e线民生的记者也整合了市民们最关心、和实际上牌中遇到的难题,请荆州市交管局的民警给大家一一答疑解惑。

  问题一:到底什么样的电动车可以办理牌照?

  车辆驾驶人管理科副科长毛晖:“此次办理车辆号牌是两轮电动自行车,现在通过办了三天的情况来看,有这么几种情况,一个是电动摩托车不属于电动自行车上牌的范畴,第二类是三轮四轮车,这也不属于电动两轮自行车上牌的范畴。”

  问题二:办理电动车牌照又需要准备哪些资料?

  车辆驾驶人管理科副科长毛晖:“无论是达标还是超标的车辆,办证的话呢,需带齐本人身份证件原件,第二个就是发票,第三个就是合格证。”

  问题三:红色车牌和绿色车牌,有什么区别?

  车辆驾驶人管理科副科长毛晖:“此次办理两种牌照这两种颜色,绿色的称为达标号牌,它是长期有效的,红颜色的称为超标车牌,实行有效期三年时间。有效期结束后,车主需要自行淘汰超标的车辆。”

  问题四:外地买的电动车,并且已经上牌了,能否在荆州使用?

  车辆驾驶人管理科副科长毛晖:“针对在异地已经办理了号牌的情况,只要是公安交通部门合法的,也可以在荆州上路行驶没有问题。”

  问题五:那如果电动车的发票或者合格证遗失了怎么办呢?是否还能上牌呢?

  车辆驾驶人管理科副科长毛晖:“如果发票和合格证遗失的,需要在购买的门店申请补办,如果销售门店联系不上的,就需要到所在单位证明车辆是所有人的。”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相关部门或单位不给开证明大家要怎么处理呢?

  车辆驾驶人管理科副科长毛晖:“在每一个办牌点都有一张车辆合法来历情况说明,在这个情况说明上把自己的车型包括机身号电机号填写清楚,当事人自己签名,自己盖手印。承诺说明书上面说的很清楚,一旦自己签了字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虽然刚刚毛科长提到了没有发票的情况下,开不了证明可以填写承诺书,但是这只适用于少部分很难处理的状况下,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市民们还是要严格按照交管部门的办事流程,来配合办理上牌。

  相信经过这次的城区电动车上牌工作,今后能够让电动车的管理更加规范,荆州市的整个交通环境也会大大改善。如果您在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过程中还有什么疑问,可以通过e线民生网站发帖,我们将会转交给交管部门进行解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