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壮丽70年】公安南平文庙:昔日会师地 今朝展新颜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7-09

  荆州新闻网消息:1930年7月4日,湘鄂边红四军与洪湖地区的红六军公安会师后组成红二军团,贺龙为总指挥,周逸群任政委。湘鄂西革命斗争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1930年,根据中央决定“各地红军分别集中组成军团和军”的指示,周逸群等苏区领导人率领红六军向江南进军,连克石首、华容、南县等地,消灭了一批团防武装,并于7月1日攻克公安县城。在得知红六军已打下公安后,距此不远的贺龙率领红四军经申津渡进至公安,于7月4日与红六军在南平文庙会师,并于次日合编为红二军团。

  公安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原副会长谈道新说,在这个会师的促进下,公安县有2100余人参加红军。其中,后来成为将军、红军高级干部的有60余人。

  会师后,红军的力量得到了极大增强。军团总指挥贺龙对此给予极高的评价,他说,红二军团的成立,标志着湘鄂西革命斗争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是党在大革命时期,特别是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相继失败后,开始把工作重点从城市转入农村根据地的巨大胜利。作为会师旧址的南平文庙,是一处红色革命遗址,如今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了切实保护好这一珍贵的历史遗存和人文资源,公安县加大投入、筹措资金,将文庙修缮一新。昔日英烈地,今朝展新姿。

  公安县南平镇文体服务中心主任邹青说,1982年,南平文庙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定为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