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生态润笔绘“山水绿城”稻谷溪湖焕发美丽容颜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7-12

   夏日黄昏,松滋市稻谷溪迎来一群群锻炼、纳凉的市民。今年上半年,这处城市湿地公园举行相亲会、晚会、音乐节等活动35次,接待游客50万人次,成为松滋最亮眼的名片。

  谁能想到,因地势低洼,稻谷溪区域曾沦为松滋城区“化粪池”。3年来,经过一番“疗伤手术”,稻谷溪奇迹般变身湿地公园。眼下,松滋小南海生态涵养区正在建设千亩人工湿地,确保一河清水入洞庭。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斥资50亿元,要把松滋打造成长江经济带县域生态文明示范区。

  松滋“生态立市”三部曲,正徐徐上演。

  稻谷溪湖焕发美丽容颜

  稻谷溪湖位于松滋城南,通过幸福渠、红旗渠等水渠与其他水系相连,周边分布着约700亩精养鱼池。由于早期雨污分流不彻底,城区污水都顺着地势流入稻谷溪湖。

  在稻谷溪区域,城区污水、渔业养殖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形成恶性循环,水质下降为劣Ⅴ类。“听说是稻谷溪周边养的鱼,大家都不敢买,用湖水灌溉的农作物也不好卖。”提及往事,在稻谷溪旁养鱼十多年的黄代华连连摇头。

  “疗伤手术”始于3年前。2016年初,松滋市启动小南海生态涵养区建设,连续三年共投资13亿元,稻谷溪湿地公园等10多个项目破土动工,完成退渔还湖和征地近万亩、收回湖泊1.7万多亩。其中,稻谷溪湿地公园总投资2.82亿元,规划总面积3147亩、核心区1980亩。

  污水塘上建湿地公园,美丽中有艰辛。“最难的工作就是清淤,最深处淤泥达5米。”松滋小南海生态涵养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孙俊卿说,工程建设者们花两个月抽干被污染的湖水,用了十个月清理55万方淤泥,为稻谷溪进行一场“大换水”手术。

  今年1月1日,稻谷溪湿地公园开园迎宾,一湖清水让稻谷溪重新变得美丽动人,成为市民休闲健身、亲子娱乐的好去处。

  千亩湿地保清水入洞庭

  荆南四河之一的松滋河,穿松滋城区而过,把北边的长江和南边的洞庭湖连在一起。规划总面积73平方公里的小南海生态涵养区,水系与松滋河紧密相连。小南海是松滋市第一大自然湖泊,前些年与“近邻”稻谷溪有同样的遭遇。

  今年,松滋启动小南海生态涵养区新的“三年大振兴”建设计划,治污主战场推进至小南海湖。小南海生态涵养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强介绍,通过城南污水处理厂尾水生态处理、河湖连通等工程建设,小南海、稻谷溪和庆寿寺三个湖泊将与新河、松滋河两条河流连通,建设超千亩人工湿地,净化雨污分流不彻底的城区生活污水、污水处理厂尾水和城区初期雨水,将劣Ⅴ类水提升至Ⅲ类,汇入松滋河,实现“一河清水入洞庭”。

  7月2日,该市小南海湖岸边,推土机、挖掘机、运输车穿梭,河湖连通工程建设正酣。以前深达两米的淤泥被全部挖走,填上黄土压实,再浇筑起一方方网球场大小、整齐划一的水泥隔槽。

  “计划8月开始往隔槽内装填沸石、蛭石、火山岩等填料,表面再种植芦苇等根系发达的水生植物,形成包含吸附过滤、微生物分解、养分吸收等过程的综合生态系统,也就是人工湿地。”李强说,一年后,这些隔槽就将变成千亩芦苇丛和花海,松滋人的乡愁记忆又将归来。

  50亿元打造生态示范区

  今年4月,松滋市与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投资50亿元将松滋打造为长江经济带县域生态文明示范区。

  双方合作内容包括:生态产业投资领域,打造县级生态绿色试验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绿色城镇建设领域,重点建设小南海旅游风景区,将其打造成最具生态优势、康养优势、旅游吸引力的休闲目的地和国家4A级风景区;农产品精深加工领域,推进实施农业产业园和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矿产品深加工领域,开发利用松滋储量大、经济价值较高的石灰岩、白云岩、方解石等多种矿产资源。

  松滋市委书记黄祥龙说,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将松滋建设成为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市、湘鄂边重要门户节点市,打造充满活力的工业新城、山水绿城、口岸江城。 记者李光正通讯员廖义华肖永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