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乌兹别克斯坦小伙大爱“中国功夫”,留中国月薪过万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7-14

  “你必须具备最基本的原则,那就是精益求精的决心……”这来自星海最近转发的一条微信朋友圈,Video主题为:“不负年华,成为那个最好的自己”。

  透过这段话,或许我们可以窥见星海内心世界一隅;明白为何企业的橄榄枝偏偏向他发出诚挚邀请。

  毕业即留中国 月薪过万

  6月底,在参加完长江大学来华留学生毕业典礼后,星海便匆匆赶回武汉某“人工智能”高科技公司上班。他说,他只请了几个小时的假,公司还有项目等着他赶回去推进。

  这是一家对星海青睐有加的企业,他们看中了星海出色的系统开发能力和英语表达能力,所以当星海实习期一结束,便决定马上高新聘用星海,月薪过万。要知道,在乌兹别克斯坦,一个研究生的平均薪资才2000元(人民币)。

  星海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在他的记忆里,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有着良好的关系,而他也通过中国电影,成为了李小龙和成龙的忠实粉丝。

  “我小时候曾在撒马尔罕的中国武术馆学过中国功夫。”星海回忆,他曾把李小龙、成龙的电影看了一遍又一遍,“他们能给人一种变得坚强的动力,我很喜欢。”

  随着年龄的增长,星海逐渐对计算机技术产生兴趣,在当地一所大学读完本科后,他毅然来到中国攻读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在他看来,计算机是人类生活中最有影响力的工具之一,所以他梦想想成为高端的计算机研发从业人士,尤其是从事“人工智能”应用研发工作。

  而今,承载他儿时梦想的地方,帮他实现了这一愿望,他说,这离不开他的硕士导师詹炜博士和长江大学“人工智能及计算机视觉”实验室同学们的帮助。

  感恩师生情谊 一生永难忘

  “我刚来中国时,不认识一个人,也不会说中文。”星海回忆说,当老师在课堂上用中文滔滔不绝讲课时,他感觉到从未有过的压力。然而,詹炜和导师团队以及同学们对他的帮助,帮他扫除了一切压力。“他们用英语耐心作解释,并鼓励我学习中文。”星海说,大家的善良和爱心帮他克服了所有困难。

  “研究生的第一要务是科学研究。我们还结合星海个人特点,为其找准科研方向,制定培养计划。”詹炜介绍说,通过“每月定一个任务,每学期完成一个‘小目标’”的循序渐进努力,星海把握住了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前沿发展方向,在计算机视觉技术和目标识别技术方面均有所突破,并完成了两篇高水平研究论文的撰写,申请并获批“人工智能无人机对地目标识别跟踪系统”和“移动端目标识别系统”2项知识产权。

  在星海心中,詹炜博士就是他在中国的父亲。记得有一段时间,因为一些特殊原因,他的生活经费供给出现断流,是詹炜不计回报地资助他,激励他坚持专业学习。同时,詹炜还根据星海的性格特点和专业特长,利用个人社会资源,把他推介到现就业企业实习。最终星海凭借出色表现,被实习公司高薪聘用。

  怀揣梦想 致力两国友好发展

  当前,随着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各大公司都在上演一场“得AI者,得天下”的角逐。提到人工智能,就不得不提该领域最炙手可热的算法工程师。

  而星海,就是武汉某“人工智能”高科技公司的AI算法工程师。他说,他有很多梦想,都与中国有关。他想有朝一日回到乌兹别克斯坦开设自己的人工智能公司,并通过这一纽带,致力两国友好发展。

  “我的很多梦想萌芽于导师詹炜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星海自豪地表示,该团队在某新型短视频平台发布的关于“人工智能无人机对地目标识别实时识别跟踪系统”和“移动端目标识别系统”运行视频获得20万浏览量,先后有10家公司或个人主动联系团队,商谈技术应用或转化事宜,目前已落地项目一项(无人机电力自动巡检系统),另有多个项目在积极商谈中。

  “不管将来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曾在这里停留过。”星海说,中国连续三年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投资来源,这对自己的国家发展而言至关重要。如今,借助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他将努力将自己所学全部用于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友好交流与发展,为两国友好睦邻关系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