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陵马家寨乡:激发内生动力 带动群众“我要脱贫”

来源: 云上荆州 2019-07-14

  地处长江边的江陵县马家寨乡赵桥村,在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贫困村。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驻村扶贫工作组的帮扶下,全村大力发展西瓜种植和虾稻养殖,目前全村贫困户574人中,已有509人脱贫,有望在今年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2014年,帮扶干部初次走进贫困户胡必端的家,心一下子就被揪住了:房屋低矮、破旧,随时可能有坍塌的危险。几年过去,如今,胡必端一家已经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解决了住房困难,对胡必端一家来说还远远不够。他和妻子每年的药费就要近万元,家庭生活压力依然很重。驻村工作组和胡必端数次沟通协商后,最终决定通过虾稻养殖来增加收入。2016年,驻村工作组为胡必端争取银行金融贷款5000元,并带他参加养殖技术培训。

  功夫不负有心人,胡必端从养虾“门外汉”转变为“行家手”。2017年,为扩大虾稻养殖面积,驻村工作组又为胡必端申请了5万元贷款,并且还获得国家产业扶贫政策补贴资金5300元,胡家的生活,渐渐有了质的转变。与记者交谈间,胡必端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整个人充满了对生活越过越好的信心。

  结合赵桥村耕地多为沙质土壤的特点,驻村工作组还引导贫困户种植西瓜。目前全村西瓜种植面积已达1500余亩,远销湖南、广东等地。驻村工作组引导村农业合作社采取“订单收购+劳务用工+股金分红”的方式,带动村里11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了解,赵桥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6户574人,目前已经脱贫130户509人,未脱贫26户65人。江陵县精准扶贫驻赵桥村工作组组长程逢亮表示,将争取今年整村出列,一举摘掉省级重点贫困村的帽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