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畅通涉贫信访渠道 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特殊诉求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7-15

  洪湖市高度重视涉贫信访和网络舆情处置工作,通过拓宽信访渠道、健全信访机制、主动排查化解等方式,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有效维护贫困群众切身利益,切实提高了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群众的满意度。2018年以来,该市共收到群众涉贫信访问题55个,均得到有效处置。

  拓宽信访渠道,做好变堵为疏。洪湖市扶贫办印制《洪湖市关于畅通扶贫领域信访监督渠道公告》4万余份,《洪湖市关于将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突出问题线索列为信访举报线索的公告》1300份,张贴到每个行政村、农户,开通涉贫信访专线2777969,市纪委畅通963888举报专线,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洪湖电视台等主要媒体公告信访举报受理的范围、时间、方式等,切实增强涉贫信访工作的透明度,引导信访人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在开门大接访中,该市扶贫办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挂牌接待来访群众,各乡镇区办及行业扶贫部门均明确专员,设立接待窗口,建立起困难群众诉求反映的直达通道,及时解决困难群众有关扶贫领域的诉求问题。

  健全信访机制,确保规范办理。该市扶贫办出台《洪湖市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处置工作方案》,规范涉贫信访处置工作。对涉贫信访问题,坚持“依据政策,实事求是”的原则,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在政策范围内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信访诉求;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确保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对诉求合理的及时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坚持“问题线索移送”原则,对初核查实的相关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坚决移送纪委监委,依纪依规从严查处。同时坚持快办快结,在受理信访事项后,要在3个工作日内向信访人出具受理告知书并当面送达信访人,调查核实后30天内出具书面处理意见书,当面送达信访人并请信访人对工作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

  主动排查化解,提升群众满意度。洪湖市开展矛盾大排查。各乡镇以村为单位定期开展排查处置工作,重点做好边缘户等涉贫信访对象的政策解答、心理疏导工作,努力将涉贫信访问题解决在最基层,控制在萌芽状态;扶贫办排查2016年至今所有涉贫信访对象,对未能彻底解决问题,不能做到息访的重点对象跟踪维控,建立台账,通知到所在乡镇做好息访化解。同时建立信访联系制度。下发《关于做好涉贫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联系1至2个乡镇,对集体访、越级访、重复访等重点涉贫对象实行包案管理,及时与信访人沟通,切实理顺情绪,做好化解工作,确保答复反映扶贫领域信访问题信访人达到100%,信访人对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处理满意度达到90%以上,对涉嫌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移送处理率达到100%。(通讯员 王浩 陆剑 万际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