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激战7.15 英雄鲜血洒荆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7-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尹 陈孝武)1949年的7月15日,沙市获得解放,这一天成为值得永远铭记的历史时刻。那么,沙市到底是如何解放的?在这片土地上曾经打响了何种惊心动魄的战争?

  宝塔湾承载着许多沙市人的乡愁,如今这里是风平浪静,但在70年前的今天,这里却硝烟密布,解放沙市战争中最为激烈的一仗就在这里打响。

  沙市,为荆江咽喉,水陆要冲,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但当时地情水情都对敌军有利,东北方向是大部队无法展开作战的水网地带,只有西北角可以进攻。担任主攻沙市任务的147师439团发起进攻,准备越过敌方炮火封锁线,向宝塔湾方向前进。

  每次冲锋,都是血战。我军被困在敌方的火网地带,进无可进,退无可退,前头的部队纷纷报告:冲不动了!

  孙良鸿,是负责冲锋的2营5连连长。为了堵住敌人的枪口,他身先士卒,义无反顾地扛起20多斤的炸药包,冲向了敌人,即使中弹两次,仍然在前进。为了炸碉堡孙良鸿牺牲了。

  孙良鸿等一批烈士的鲜血,激起了战士杀敌报仇的怒火。司令部在接到439团进攻受阻报告后,决定调145师增援沙市战斗,沿江堤继续向沙市进攻,同时,147团、440团在缺口子、太师渊一线截断敌人南逃退路。

  由于解放军大多是北方人,不熟悉水情,在缺口子一带的进攻受阻。大家只好将多个手榴弹绑在一起做成集束式手榴弹。随着冲锋号响,太师渊、缺口子一带顿时乱石纷飞,硝烟遮天蔽日。就在这时,440团副团长姚克愚带着3门美式迫击炮加入了战斗,为胜利奠定基础。

  敌人惊慌失措,军心尽失。纷纷缴械投降。下午两点,整个市区的枪声稀落下来,攻占沙市的战斗结束。人民群众敲锣打鼓涌向街头,庆祝解放。

  解放沙市,参战的全体指战员斗志高昂,英勇杀敌,他们的英雄伟绩,在史册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70年峥嵘岁月,弹指一挥间,一段新的历史即将书写,660万荆州人将以筚路蓝缕的创业精神,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后发赶超,加快复兴,确保荆州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江汉平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努力描绘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新画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