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园博园公安县园:公安赋景墙、三袁诗舫主体成型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7-16

  公安展园景观效果图

  主题

   水润天成 静谧动人

  公安县展园位于园博园“楚纭”片区,面积约2600平方米。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园两侧临湖,视野开阔,地形平缓,南高北低,清风拂过,颇有一番江南水乡水润天成的韵味。

  在设计上,展园紧扣“江南水乡性灵公安”主题。展园现场负责人杨光培介绍,东侧是水上游览路线的重要路段,因为东侧与水面有1.7米的高差,为整个设计增加了多样性,可让水上参观的游客从湖面欣赏。

  展区内部已开挖水体,设计水体水面标高与东侧水面常水位形成约1米高差,从而便于控制场地内部水位,保证亲水且静谧动人的景观效果。园内主园路高程变化不大,次园路采用台阶、拱桥、石板、踏步相连。

  造园手法

   一脉五园一中心

  记者探访发现,公安县展园交通线路清晰,主园路贯穿全园,南侧入园至北侧出园。沿途设置各主体景点,在景点内设置两条次级园路交通,可令游客体验不同景观元素下的文化节点。

  从三国的刘备安营、东晋的囊萤苦读,到南宋的百湖映月、明代的三袁诗坊,再到民国的竹溪传道和当代的赋美公安,展园在景观脉络与空间结构上,蕴藏着“一脉五园一中心”的独到匠心。“一脉”即文化脉络,“五园”即不同朝代性灵景园,“一中心”即灵秀江南水韵基。

  公安展园景观效果图

  看点

   刘备安营+百湖映月

  三国时期,因左将军刘备(人称左公)屯兵油江口,取“左公安营扎寨”之意,改孱陵为公安。公安园入口对刘备安营的故事溯源进行了场景再现,通过设计“营寨”入口还原主题故事情节。

  杨光培告诉记者,刘备安营入口广场采用花境烘托入口气氛,木构砖塔的传统门楼,两侧结合横木栏杆,将游客带入公安历史。

  素有“百湖之县”美誉的公安,展园自然少不了“百湖”元素。百湖映月为展园核心景观区,由一条引导游览孱陵文脉的特色葡萄架贯穿,引水入园打造水乡基底,通过月形水体及拱桥倒影来呼应“百湖映月”的主题。入水台阶实现游客亲水的需求。湖滨活动及游览空间与湖体成环抱之势,与三袁诗坊遥遥相望,湖滨游览步道轻盈灵秀,又有浮岛、观赏树作为视觉亮点,尽显江南风貌之秀美。

  鸟瞰公安展园

  进展

  修改设计加紧施工

  目前,刘备安营大门结构已完成,外墙装饰正在施工。公安赋景墙、三袁诗舫等主体已基本完成。其他景观正在紧锣密鼓施工。

  杨光培告诉记者,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游园感受,他们在原先设计的基础上做出微调,将原有的透水混凝土70%的部位凿除,改为跌落式花池,并丰富了现场的绿植。

  虽然园区还未竣工,但已颇有姿彩。展园内绿意盎然、美不胜收,绿化乔木及中层植物已种植到位,湖区也种植了水生植物。(记者安娇姣 )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