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二手房扎堆过户 是何原因?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7-16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孩子的教育,一直都是广大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但是有些家长盲目地追求所谓的名师、名校,催生了一些不正常的社会现象。最近e线民生的朋友圈就频繁被学生家长发的二手房登记排队的视频给刷屏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这段视频拍摄于荆州不动产登记交易办事处,从视频画面中可以看到,现场的办事群众已经把荆州不动产登记交易办事处挤得水泄不通,办理登记的人排起了长队。记者随后来到了这家办事处,当天前来办证的群众相比视频中的要少一些,但现场也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对于这种现象,我们咨询了现场的工作人员。

  荆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荆州办事处副主任陈芬:“这几天因为学校这边调整的小孩子就学的入学方案,所以说导致我们这边有一些群众,急于为了小孩子上学嘛,交易量比以前要增加了很多,大部分都是来把二手房交易过户的。”

  原来造成这种扎堆办理二手房登记的原因,是近期荆州区发布了新的城区教育招生方案,方案中明确了划片区招生的新政策。而政策出台后,荆州城内的二手房交易量出现了增长。今年的招生政策究竟是什么样的变化导致了这种现象的发生呢,记者也咨询了荆州区教育局。

  荆州区教育局基础教育股副股长杨夏:“我们主要是严格执行划片招生,严禁择校,这是我们最主要的变化。”

  招生政策对二手房交易产生的影响,荆州区教育局是怎么解读的呢?

  荆州区教育局基础教育股副股长杨夏:“可能会有一些影响,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一些有关部门的关注,必要的时候我们将请示区义务教育招生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政策性的调控。”

  学区二手房销量增长是否对城区学校学位和招生造成影响呢,教育部门也对此作出了说明。

  荆州区教育局基础教育股副股长杨夏:“我们在招生之前做了比较充分的调研和预测,从这两天的登记情况看,总体平稳,暂未出现学位紧张的情况。如果出现学位紧张的情况,我们将及时地启动我们的预案进行调控。”

  那么现在荆州城内二手房交易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当天下午,记者在荆州城区走访了几家房屋中介公司。

  记者:“最近学区房交易量是不是很大?”

  房屋中介工作人员:“对啊,很多。”

  记者:“卖得都差不多了吧?”

  房屋中介工作人员:“对,卖得差不多了,就剩几套了。”

  记者:“主要是哪些学区?”

  房屋中介工作人员:“就是城里的学校,荆州实验小学。”

  记者:“这个是不是受教育局的新政策影响?”

  房屋中介工作人员:“这应该也有关系吧,我也不是很清楚。”

  学区划分,严禁择校,是地区教育资源公平合理分配的一种政策,希望广大家长不要过度曲解划片招生方案。话又说回来,通过这件事也要提醒我们教育主管部门,要实现教育均衡化,促进各个学校均衡发展,只有各个学校都能齐头并进,才能从源头上堵住择校这种不正常的社会风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