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八旬老人12年执着推广垃圾分类 行走13城宣讲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7-17

  张志明老人在市委大院垃圾分类投放点摆放“组装垃圾桶支撑架”,推广垃圾分类。(沈微摄)

  7月16日上午,80岁的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退休职工张志明来到荆州市委大院垃圾分类投放点。他一边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一边赠送自己发明的垃圾分类装置。12年来,他一直坚持推广垃圾分类知识,全国13座城市留下了他义务宣传的足迹。

  当天上午,在市委大院垃圾分类投放点边,身形瘦削、背部微驼的张志明,熟练地摆放好自己发明的“组装垃圾桶支撑架”,向围拢过来的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以及如何把各类垃圾桶在支撑架上固定好。这个装置分立式、卧式两种,可将四类垃圾桶放置其中,节省空间,适合家用。

  12年来,张志明一直这样执着地坚持义务宣讲、推广垃圾分类。除了他生活的荆州,他还先后到过上海、重庆、宁波、杭州、西安、咸阳、兰州、成都、丹阳、广元、库尔勒、宜昌等12个城市,每到一个城市,他都会努力寻找垃圾分类点,并在现场展开宣传。

  张志明的这一行为始于2007年。当时,《人民日报》刊发了一篇有关合肥市垃圾分类的消息,文中提到所有垃圾被运送到一个固定地点后,再由人工进行分拣。这则消息触动了他。他想,这样的处理方式太费时费力,抓垃圾分类应从扔垃圾的每个人抓起。此后,他开始义务宣传垃圾分类。在宣传过程中,他发现在家中摆放多个分类垃圾桶,既占地方,又不方便。于是,他开始琢磨发明一个便利家庭投放分类垃圾的器具。经过多次试制,他发明出了“组装垃圾桶支撑架”。12年来,他带着这一器具四处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只要有人愿意要,他就乐呵呵地把支撑架送给人家。人家给钱,他也坚决不要。

  2018年元月,张志明得知宜昌市入选先行先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后,马上带着十几套支撑架赶到宜昌,找到了正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嘉明花园小区。可在那里,物业人员却把他当作推销人员拦在了小区外。

  “我又不是来卖货的,我只想做垃圾分类宣传!”张志明毫不气馁,反复解释,嗓音几乎嘶哑。最终,小区物业负责人同意让他进小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看到自己带去的支撑架一下子被居民抢光,张志明高兴极了。此后,他又多次来到这个小区,赠送给居民300套支撑架。

  到如今,张志明累计花费万余元制作支撑架,在宣传垃圾分类中送给需要的居民。但他平时生活却极为节省,坐火车到宜昌宣传垃圾分类,他总是凌晨4点起床,耗时1小时骑自行车到火车站,坐最便宜的一趟慢车,这样可比动车单程节省18.5元的车费。(记者沈微实习生高欣何艺伟)

  垃圾分类人人都应担责

  □记者沈微

  在推广垃圾分类工作中,我们荆州涌现出一个榜样。八旬老人张志明不仅不辞辛劳奔波全国13座城市宣讲推广垃圾分类知识,还发明了用于垃圾分类的“组装垃圾支撑架”,免费送给居民使用。他的这种行为,让我们油然而生敬意。老人的这种行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让我们懂得垃圾分类既是社会责任又是社会义务。垃圾分类事关你我生活环境改善,事关绿色可持续发展大局,任何人都应将垃圾分类作为自身的一种修养,积极响应垃圾分类号召,为保护环境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