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期盼居之美好——荆州加速推动绿色装配式建筑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07-17

  没有遍地的泥浆和灰尘,楼房像积木一样搭建起来,可大大缩短工期。同时,其中的钢材可重复利用,可以大大减少建筑垃圾,更加绿色环保,因而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目前,我国装配式建筑在高层建筑上的运用日益成熟,逐渐成为主流的建筑工艺,是未来建筑上的发展方向。

  针对今年邓培军、问汉林等7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推进荆州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建议的提案,责任单位市住建局高度重视,不仅成立了办理建议提案专班落实提案,并于7月15日邀请政协委员检查、座谈荆州市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当日上午,市住建局党组成员谢先斌陪同邓培军、问汉林等市政协委员现场参观荆州绿色建筑产业园,对居之正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美好装配生产基地的建设发展听取汇报,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

  盯紧朝阳产业、高科技加持——

  装配制作荆州“遍地开花”

  美好装配车间,这是一个让人耳目一新、全现代化智能车间。车间里,一边有3位德国专家正在现场认真调试德式钢筋线设备智能机械手臂,建模具和模台,一边有智能机械手臂仅用十分钟已成功制作的双面叠和剪力墙,而且非常光滑。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剪力墙,装修时不用抹灰,直接刷涂料,可成十倍提高人工效率。

  产业基地建设是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关键,市住建局主动对接开发区管委会,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建设绿色建筑产业园的部署,成立工作专班,经招商引资,已有美好置业和省交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生产基地、杭萧钢构和凯乐钢构装配式钢结构生产基地纷纷落户产业园。

  在基地建设过程中,市住建局分管领导和节能办主要领导多次到建设现场调研,协调解决基地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目前,美好置业和省交投2家基地已投入试生产;杭萧钢构正在加紧建设,年内可投入生产。

  另外,湖北楚峰荆州开元新材股份公司蒸压加气混凝土板可规模化生产、石首中民筑友混凝土构件和公安龙德轻钢结构已建成投产,洪湖市美好绿建科技产业园板材项目也将于年内投产。

  最近,湖北湘荆建设集团拟投资5亿元,在高新区建设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已进入项目选址阶段。

  推动新兴技术、优质高效——

  荆州民生工程试点装配建筑

  近年来,荆州不仅加强宣传报道,提高社会认知推广装配式建筑,还开展试点示范,并不断落实建设项目。

  2017年,《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出台,明确要求在2018年起,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保障性住房项目以及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的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扩建)学校、医院、养老院等项目应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建设;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或单体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业、办公等公共建筑项目应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建设。2020年起,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品房项目30%应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建设,上述比例逐年按5%的速度递增。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的项目应符合国家及省的相关标准,预制装配率达到30%以上。鼓励学校、医院、体育馆、商场、写字楼等新建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建筑。

  截至目前,荆州区拟在保障房幼儿园项目及一个公寓项目中采用装配式建造;荆州开发区拟在保障房项目中选择部分项目实施装配式建筑;公安县和石首市已在乡村卫生室、村党群活动中心以及新农村搬迁建设中落实装配式建筑项目;洪湖市依托与武汉经济开发区共建新滩经济合作区的优势,在人才公寓项目中率先采用钢结构建筑。

  盼望居之美好——

  建议部门合力推动绿色装配建筑发展

  近几年,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其中国务院要求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形势逼人。

  美好装配于2017年8月26日正式进驻荆州开发区,占地面积153.59亩。现拥有2条国际顶尖全自动化,智能化标准构件生产线,预计年产30万立方米PC构件,能够满足200万平方米的建筑需求。美好装配市场部经理黄波介绍.企业主要接揽了宜昌、襄阳等城市业务,希望荆州各部门能合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学习基本城市经验,比如在土地挂牌前有硬指标支持,推动制州绿色建筑的发展。

  居之正装配式建筑产业园2018年7月正式开始建厂,2019年5月建完成并开始试生产,预计7月底正式投产。届时,年设计产能达1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项目8万平方米,可满足约80万平方米住宅项目预制构件需求;管廊项目4万平方米,可满足约6500米管廊项目预制构件需求。

  市政协委员邓培军介绍,目前,荆州周边地区开展了相关工作。安徽、河南、湖南等与湖北省毗邻的省份都有城市成功申请了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宜昌市、襄阳市已被列入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地区,武汉市已出台文件,明确对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优惠政策。建议市政府能加快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多拿出一些“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推动绿色装配建筑发展。

  市节能办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市节能办工作计划已确定,进一步制定配套政策;加强部门协调。比如协调自然资源规划等相关部门,在建设用地规划条件土地出让合同或划拨决定书中明确装配式建筑要求等;组织开展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监理、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水平;利用新闻媒体,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装配式建筑有关知识;强化装配式建筑项目监管,确保质量安全。(记者王子瑶通讯员曾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