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闪闪的红心】星火燎原展红旗 红二军团克监利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7-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是红色老区,革命苏区。回望湘鄂西根据地铁血岁月,苏区精神永垂不朽,闪闪红星永放光芒,1927年秋至1934年6月,经过7年的武装割据、浴血奋战,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在中国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荆视记者兵分三路,再走长征路,重温烽火岁月,寻找革命前辈的初心,照亮我们前行。

  采访第一站,记者首先来到湘鄂西苏区红色首府纪念馆。走进馆内,一张张展示当年苏区人民革命斗争故事的展板映入眼帘,讲述着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人民在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为代表的革命先驱领导下,英勇战斗的故事。

  走在纪念馆内,当年攻克监利的模拟实景,让人如临其境;走在泥泞坑洼的路上,配着此起彼伏的枪炮背景音,看革命先辈们冒着枪林弹雨攻打监利县城的义无反顾,心中不由地升起无限敬意。据了解,当年的监利县城紧靠长江,城池坚固,守敌装备精良,是阻塞洪湖根据地南北通路的最大白色据点,红军曾两次攻城均未攻克。1930年9月22号清晨,红二军团在十万农军的配合之下一举攻克了监利县城,成为红二军团成立以来取得的最为辉煌的胜利。

  离开湘鄂西苏区红色首府纪念馆,采访组来到位于民主路229号的湘鄂西特委机关旧址,白墙灰瓦,独具荆楚风格的小楼,字迹略显模糊的石碑,让它格外引人注意,89年前,一个重要的会议在这里召开。

  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是三大革命根据地之一。在1930年9月22日,红军攻下监利县城,24日,在这里召开联席会议。回忆决定,将鄂西特委改为湘鄂西特委,鄂西五县联县政府改为湘鄂西联县政府,至此,以监利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先后创建了十几个革命根据地,其中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主要有:中央革命根据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湘鄂西革命根据地,而监利就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

  毛泽东曾高度评价:“红军时代的洪湖游击战争支持了数年之久,都是河湖港汊地带能够发展游击战争并建立根据地的证据。”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处处历经烽火硝烟的旧址,无不述说着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斗争故事。如今,烈士的殷殷鲜血已浇灌出自由之花,战争的浓浓硝烟已离我们渐渐远去,与革命旧址融为一体的革命精神,构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红色文化长卷,照亮我们的来时路,指引我们的前进方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